2022/23年度

六循班 梁子祈 我去過的商場——新城市廣場    

 

  位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分為三期。第一期和第三期是商場,而第二期是帝都酒店新城市商業大廈。第一期於1984年落成,1985年正式開業;第三期則於1991年落成。這個商場是新界區第一個大型區域性商場,外觀非常獨特,由建成至今仍然保留了紅磚外牆,頂部是拱形天窗設計。商場有各式各樣的商店,是一個老幼咸宜的商場。

  新城市廣場約有五十間不同風味的食肆和三百五十間商店。第一期一樓是一個「美食天堂」,有不同款式的餐廳,例如:日本菜、西餐廳、快餐店……二樓有一個超級市場,還有一些雜貨店。而三樓就有時裝店和售賣化妝品的店舖。四樓至八樓是各種運動用品、電器店。第三期也有精品店、書店、食肆、百貨公司……

  新城市廣場不但有食肆和商店,還有兒童天地。

  位於第一期三樓花園平台的史諾比開心世界,於2000年9月開幕,是亞洲第一個以史諾比漫畫為主題的遊樂場。最受歡迎的遊樂設施是乘搭小船,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歡去玩這個遊樂設施。乘坐着小船,大家都開心得像隻小鳥般展翅欲飛。

  在商場地庫的新加坡大型室內遊樂場於今年九月底正式開業。開業不夠一個月,就吸引了很多人到那裏玩。這兩個地方真適合有孩子的家庭去呢!

  這個大型商場當然不會沒有戲院。戲院大樓有七間影院,有超過一千七百個座位。

  新城市廣場有多不勝數的商店,有適合兒童玩耍的遊樂場,還有一個大型的戲院,真是一個老少咸宜的商場啊!

 


六循班 練軒宇 我和張棨晟的故事    

 

  張棨晟是我在學校裏最要好的朋友,我們幾乎所有事情都一起去做,例如:借書、看足球賽、玩足球機、玩遊戲……

  張棨晟身材略胖、腳短手長、眼睛小小的。可別小看他,他可是奧數和理財的專家。他會拉大提琴,還是坐前伸大師,大家都稱他為「坐前伸之王」呢,真厲害!

  至於我和張棨晟的相遇和故事,就從這裏說起:在四年級時,我的朋友不是轉校,就是移民了。以致我沒有朋友,真糟糕!所以,為了找新朋友,我嘗試了五花八門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參加「成長的天空」活動。第一天,我便遇上了張棨晟。我心想:「這不就是一年級與我同班的張棨晟嗎?」於是,我們就開始聊天。原來,張棨晟和我一樣,都是來找新朋友的。第二天,我們就成為朋友了。

  記得有一次,我收到他的電話,請求我拍下作文題目的照片傳送給他,因為他忘記帶作文題目回家,我當然會幫助他。回校之後,張棨晟對我不斷說多謝,還說一定會報答我,我覺得他太誇張了。又有一次,我忘記做詞語功課,卻只有15分鐘去做。我急忙向張棨晟「求助」,他二話不說就立刻拿出筆記給我抄寫詞語,還幫助我找出錯字,結果我拿到「甲」等。我一邊向他道謝,一邊想:「張棨晟說到做到,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張棨晟,謝謝你與我一起度過難關,在我失落時鼓勵我,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倆的快樂時光。

 


六道班 黎睿林 我去過的商場───K11 Musea    

 

  你知道不知道我認為哪個商場最有特色的﹖就是K11 Musea。

  K11 Musea位於尖東。它的外形就好像一個巨人居住的城堡。它是一個綜合商場,吃喝玩樂和購物都應有盡有。

  K11 Musea的樓層數量約有十層,也有一個天台。由地下至十樓都分佈飲食和購物商店。飲食方面,在一樓有美食廣場,食物種類多不勝數,有中式、西式,甚至式、式、式……真是包羅萬象。另外,二樓也有一家咖啡店,這家咖啡店的店主是一位出名的電視明星。那裏的咖啡味道十分濃郁,很多人都慕名而來。除了這兩家店舖,其他樓層都有不同大大小小的食肆,餐廳裏的食物令人垂涎三尺。購物方面,有很多多元化物品供客人購買,如手袋、珠寶、電器……各式各樣的物品都十分受歡迎,令人目不暇給。

  復活節時,商場的天台會舉行「尋蛋」活動,人們需要在天台尋找出有多少個立體復活蛋。人們也可以在天台欣賞壯麗的景色,晚上的景色格外美麗。

  K11 Musea是舉世聞名的景點,我和家人都常常去那裏呢﹗

 


六道班 崔愷晴 良好學習態度的重要    

 

  良好的學習態度是很重要的。有多重要﹖如果我們掌握了好的學習方法而沒有好的學習態度成績當然不會好。

  首先,我們要勤奮自學。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小時候因為家境貧窮,被迫退學,但他卻沒有放棄學習。他每天都會花十小時温習,連肚子餓也不理會。他一邊工作,一邊自學,最終成為一名數學大師。華羅庚即使面對困難的環境,也會養成勤奮自學的習慣,有良好的學習態度。

  其次,我們也要經常發問,積累更多知識。波蘭偉大的天文學家哥白尼小時候對世界充滿好奇,經常纏着父母問這問那,對科學奧祕有不懈的探求,才能成為一位偉大的天文學家。因此,我們應當像哥白尼那樣,遇事多問「為甚麼」,讓我們學習更多事物。

  我們也要保持謙虛的態度。所謂「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謙虛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驕傲自滿、目中無人,最後只會落得井底之蛙的下埸。謙虛的學習態度能讓我們好好學習,吸納新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有了良好的學習態度,再結合適合的學習方法,便一定能成功。

 


六衛班 董雯靜 我和旺財的故事    

 

  旺財是我的寵物,是隻可愛的比熊犬。牠全身白淨淨的,如同穿着一件厚厚的白棉衣。牠水汪汪的大眼睛像一對閃閃發亮的黑珍珠。牠還時不時用牠那柔軟的小舌頭輕輕地舔你,令人「一見傾心」。旺財也是我的「禮物」。四年級時,我達成了學習目標,於是爸媽就把我夢寐以求的旺財帶回了家。

 

  俗話「有奶就是娘」在旺財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當媽媽手上有牠喜歡的零食時,牠就會像「黏皮糖」一樣跟着媽媽走。當爸爸有手上牠喜歡的零食時,牠就一直追着爸爸跑。只要誰有他喜歡的食物,牠就像「跟屁蟲」一樣似的跟着他。唉,旺財真是隻「貪吃狗」啊!

 

  旺財是隻不折不扣的看家狗。有次,好朋友心儀第一次來到我家玩,由於旺財並不認識她。在看到心儀時,牠對着她狠狠狂吼了一頓。心儀被嚇得連忙跑到我身後。我急忙抱起牠,摸摸牠的頭並告訴牠:「旺財,這是我的朋友心儀,不是陌生人。」說完,旺財好像聽明白了一樣,頓時停下怒吼,呆呆地看着心儀,好像在向牠道歉一樣。

 

  但是, 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旺財,卻怕貓。有一天早上,當旺財來到花園,正準備撒歡時,忽然發現了一位兇猛的「不速之客」,還對着旺財狂叫。可是旺財終究是怕了這位「不速之客」,連忙跑回家向我求救。原來隔壁鄰居的大貓不小心來到了花園,把旺財嚇了一跳。從此以後,旺財再也不敢獨自到花園撒歡了,牠每次去花園之前都要在花園門口看着我,如同在說:「主人,你陪我一起去花園吧!」

 

  旺財是隻忠誠的小狗,我每次外出回家時,一打開大門,就能看見旺財靜靜地站在門旁,用牠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可憐巴巴地看着我。接着,牠就用後腿站起來,把前腿扒在我身上,好像在說:「主人,你終於回家了,我好想你呀!」

 

  轉眼間,旺財已經是一個一歲半的「小伙子」了。依稀記得牠剛剛來到我家時,走起路來歪歪曲曲的樣子。但是,牠現在已經是一位懂事、聰明的「大伙子」了。這就是旺財,我真想每天都陪着牠。

 


六衛班 王証 我和爺爺的故事    

 

  我有一位非常疼愛我的爺爺,他猶如一位為我遮風擋雨的巨人。

 

  其實,爺爺是一位長滿灰白色短髮、鼻子像個小山丘、中等身材的老人家。雖然他滿面皺紋,但看起來精神奕奕。他平日愛板着臉,可是每當看見我和哥哥,便露出親切的笑容。

 

  爺爺是個獨立的人。爸爸說:「自從嫲嫲去世後,他便堅持獨自居住,還能夠把家務處理得井井有條,不需要別人的幫助。」

 

  在疫情期間,我們減少去探望他,我和哥哥唯有輪流打電話與他聊天。有一次,爸爸發覺我只是敷衍地說了幾句便掛了線,便罵我不懂事和沒有禮貌。於是,爸爸決定在暑假時送我到爺爺家,讓我們好好相處。

 

  爺爺是個任勞任怨的人。那天早上,我吃完早點便坐在沙發上玩電子遊戲,突然耳邊傳來嘮嘮叨叨的聲音:「証証,不要再玩啦,對眼睛不好呀……」這令我很煩厭,沒有理會他。跟着,他一手拿走我的遊戲機,又說:「証証,我們到市場買東西吧!」我只好跟隨他到市場。市場滿地污水,非常濕滑。當我經過魚店時,突然,有一條大魚正在掙扎,我為了閃避濺出的水,差點兒跌倒。幸好爺爺及時伸出手把我捉住,我才沒有狼狽地跌在地上。

 

  離開巿場時,外面下着大雨,爺爺早帶備了雨具,他遮着我趕忙地回家。可是,大雨好像頑皮的孩子從四面八方走來和我們玩耍。回家後,我發現自己的雙腳已經濕透,怎料,回頭一看,看見爺爺的肩膊及身體幾乎濕透。我連忙問他:「為何您不遮住自己的身體?」他拍拍我的頭,回答:「不用擔心我,只要你沒有弄濕就好了。」原來他寧可弄濕自己,也不想我生病。那時,我抱緊着他,感動得熱淚盈眶。

 

  這次的相處令我對爺爺改觀,他無私的愛令我感動和敬佩。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向他發脾氣,會多點關心他,長大後更會為他遮風擋雨呢!

 


六理班 呂尚祖 我到過的商場    

 

  今天我介紹的商場是愉景新城,它位於荃灣,樓高三層,面積達六十三平方呎,有一百四十間店舖及旗艦店,當中的高樓底設計為購物人士提供舒適的購物體驗,還打造新界西的繽紛玩樂休閒新據點。

  走進愉景新城,呈現在眼前的便是卡通吉祥物,在商場內隨處可見,充滿童趣。你會覺得它十分開揚,因為透光的玻璃窗配合高樓底設計,有助採光。

  首先來到三樓,那裏有匯豐理財日本城創意學堂,還有不可錯過的冒險樂園,滿足不同顧客的需求。

  當你移步到二樓,便會見到各式各樣的店舖,真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最獨特的是二樓某處有外籍老師在週末時講英文故事,讓父母無需額外付費已可以為孩子提供不同的節目。

  最後來到最受小朋友歡迎的一樓,最有趣的是「鯨魚花園」,「鯨魚」遊玩設施仿照真實鯨魚設計,可以在鯨魚身上的「大肚腩」和身上遊玩,認識鯨魚的構造,同時訓練肢體活動,真是一舉兩得。

  愉景新城,恍如遊樂園,商場配套設施和商戶種類配合親子需要,真是我們假日的好去處。

 


六理班 賴樂懿 我和外婆的故事    

 

  昨天,我到客廳幫花苗澆水時,頓時想起笑得燦爛的外婆。

  現在想起,外婆很像沒發過脾氣,溫柔的笑容總是掛在飽經風霜的臉孔上,她的頭上天天也束著短短的小馬尾。每當外婆來我們家,我和弟弟也會興致勃勃地像火箭般跑向她,擁抱著她,拉著她的手跟她談天說地。外婆經常帶一些小東西給我們,不是吃的,就是玩的。我們每天也期待婆婆的來臨。

  記得有一次,在我五歲時,婆婆帶了一樣格外特別的小東西:四、五片綠油油的葉子掛在幼小的莖子上。「啊!外婆,這是甚麼?」我好奇地問。外婆笑著回答:「這是花苗,長大後會長出漂亮的花朵。」「這苗子那麼小,真的能長出花朵嗎?」「當然,當然!」外婆肯定地回答。「來!這個小盤子給你,只要你天天幫它澆水,帶它曬日光浴,就能好好地長大。」我聽從外婆的話,好好照顧幼苗。結果,真的長出花兒呢!原來似乎平平無奇的植物,也能變得非常有趣的!從此,我愛上了種植。

  還有一次,老師派了一些綠豆給我們回家種植。外婆一看到,就興奮地說:「真好!不如我們建立一個『綠豆王國』吧!接著,外婆立刻外出買了一個大盤和一袋綠豆回來,然後把整袋綠豆「哇啦哇啦」地倒進大盤裏泡水。

  數天後,豆子發芽了,外婆和我一起把泥放進盆子,等待收穫。看見我們弄到整個客廳也是泥,媽媽被我們嚇得目瞪口呆。最後,我們不只成功建成『綠豆王國』,還有美味的綠豆苗做晚餐呢!

  一想起植物,我便想起外婆瞇瞇笑;一想起外婆,便想起植物。直到現在,我仍喜歡跟外婆一起種植,而種植就彷彿成了我們的感情之橋。

 


六循班 黃雪婷 冰雪世界    

 

   北極是一個冬季冰天雪地,夏季涼爽的區域。它位於地球最北端的區域,包括北冰洋挪威瑞典芬蘭美國冰島等國家的部分地區,總面積達二千多萬平方公里。

 

   北極的中心地帶是北冰洋,那裏有很多浮冰、冰山、水底也有峽谷,還有數之不盡的島嶼,當中最大的是格陵蘭島。由於北極是一個非常寒冷的地方,因此那裏的植物非常少。

 

   北極又是一個冬季極為嚴寒,夏季又十分涼爽的地方,和南極一樣,有極晝,也有極夜。每年九月下旬,是連續為期六個月的「極夜」,整天都是黑漆漆、月黑風高的黑夜;之後連續六個月都是「極晝」, 整天都是白晝。而且北極冬天氣溫零下四十度,最低溫零下六十度。北極有時候也會出現北極光這個自然景象,不過,北極光一般都會在北緯62度以上可以看到,通常都會出現在150至400公里的上空,分「擴散極光」和「分立極光」兩種,所以北極光在我們的肉眼裏只會得五光十色、五顏六色。

 

   再者,北極還有多不勝數、數以百計的陸上動物和海底動物。陸上動物分別有北極熊、北極兔、北極馴鹿等。而在海裏生活的動物就有海豹、海象、白鯨等。可是,基於人類多年來的獵殺,有很多動物因此而從地球上消失。

 

   近年來,北極面對前所未有的生態危機。全球暖化令北極大量的冰層迅速熔化,令北極熊的棲息地越來越少,而且生活得苦不堪言;海水污染又影響各種動物的健康。所以科學家擔心北極冰層將會消失,全球海平面也將上升逾七公尺。情況刻不容緩,如果我們不再保護地球,後果不堪設想。

 

  總括而言,我希望人們保護地球,阻止地球繼續暖化和減少污染。

 


六循班 吳洛曦 論應否取消「關愛座」    

 

  多年前,香港政府參照外國的做法,在交通工具上,新增「關愛座」。但近年,由「關愛座」引發的事件多不勝數,不時引起熱烈的討論。有人認為它的原意是鼓勵人讓座,值得保留;又有人覺得它會引起爭執,應該廢除。對此,我絕對贊成取消「關愛座」的。為什麼?看下文就知道了。
   首先,「關愛座」的成效很有限,會引起市民的爭執。在台灣,一名男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坐上「關愛座」,就被一名老婦責罵,在事情的最後,那名男子更要跪在地上對老婦和坐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道歉。但是,你有想過男子有多累嗎?然而,那一位老婦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也沒有想過他有多累,原來,那位男子為了準備比賽,已練習了十多個小時,精疲力竭。
  此外,讓座應是發自內心的行為。古語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無論是陌生人還是親人,都要像親人一樣對待。所以你看到有需要的人也要讓座,那麼「關愛座」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總括而言,「關愛座」的成效並不大,然而我相信香港人是非常有愛和會互助互愛的,歸根究底,我贊成取消這個沒有用的「關愛座」。

 


六道班 沈汶靖 冰雪世界    

 

  北極是地球最北端的區域,主要由北冰洋和環繞在周圍一圈而沒有樹木的凍土地帶組成,總面積有二千多萬平方公里。

  北極冬季寒冷,夏季涼快。每年的九月下旬至翌年的四月,北極整天都是黑漆漆一片,稱為「極夜」,接下來的六個月整天都是白天,稱為「極晝」。北極的全年降雨量很少,大部分地區不到五十厘米。在北極,大風常捲起冰雪,給人不斷降雪的印象。北極的氣温可低至負四十度,甚至是負六十度。

  北極的島嶼很多,總數量可以緊緊咬着太平洋的尾巴。北極之中,只有近地面一米左右的土壤會被降凍,因此,樹木的根部無法伸展,再加上地面長年有強風「呼呼」作響,更令樹木不能健康地成長,主要的有苔蘚和地衣這些攀附植物。

  眾所周知,北極熊是住在北極,牠們是現存體型最大的熊也是陸地最大的食肉動物。北極熊善於游泳,這樣才能游到離家更遠的地方去獵食。因為食物不足,海水被污染等問題,牠們面臨絕種的危機。

世界各地的人民長途跋涉來到北極,除了一睹那裏的風光,還想看到一樣事物──極光。地球大氣層外的氣體互相碰撞後,原子會放出特定波長的光波,形成極光。北極光看起來七彩繽紛、絢麗奪目、美不勝收,更令人流連忘返。

  北極正面對着嚴峻的問題。在全球氣候變暖的情況下,北極的冰蓋厚度不斷下降。有證據表明,最遲二零四零年至二一零零年,北極不再為冰所覆蓋,在二零零七年,北極的冰層的融化速度高於估計值,因此科學家估計,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北極無冰的情況。

  希望人們可以保護環境,珍惜現有的資源。雖然現在的情況已沒法再挽回,但至少可減慢地球暖化和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六道班 黎睿林 論應否取消「關愛座」    

 

  二零一零年,政府在公共交通工具增設「關愛座」,給予有需要的人,例如長者、孕婦、殘疾人士……但近年,由於「關愛座」常常引發不同事年,不時會引起討論。有人認為「關愛座」可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值得保留;有人認為目的是鼓勵人讓座,不應廢除;有人則認為政府背道而馳,得不償失,會引起誤會和爭執,甚至動手動腳。因此,我贊成取消「關愛座」。

  首先,「關愛座」會引起爭拗,次數有增無減。曾有學生背着書包,在巴士上坐「關愛座」。不久,一名長者上車,學生已立即讓座,但長者仍不肯放過他,因為芝麻小事而與他大吵大鬧,幸好巴士司機及時阻止。

  除此之外,曾有年輕人和成年人因身體不適而使出「關愛座」。車上的乘客卻看不出,被他們誤以為濫用,因而引起爭執。由此可見,「關愛座」會引起誤會和紛爭,政府是否應取消「關愛座」呢﹖

  綜合以上所述,雖然「關愛座」是善良的仙子,常常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但同時,它又是邪惡的惡神,常常引起紛爭。因此,我贊成取消「關愛座」。

 


六衛班 張伊嵐 讀《論語》有感    

 

  經過今天發生的一件事,我終於深深地明白到《論語》「過而不改,是為過矣。」這句話的意思。

 

  上一次考試前一天,媽媽叮囑我一定要在最後的幾分鐘把所有答案檢查一次。當時我只回答了一句:「好。」但我根本沒有把她的話放在心裏。最後,我真的認為再對一次答案是無謂的,所以我就漫不經心地慢慢做。在我閱卷的時候,我發現有很多我不應該錯的都錯了。可我還是認為我是不需要檢查答案的。我回到家,媽媽知道我的成績後,氣得七竅生煙。但是,我還是未得到教訓,在今次的考試依然沒聽媽媽的話,沒有細心檢查答案。最後,我的成績還比上一次差,我欲哭無淚,才知道我早該聽媽媽的話,我後悔莫及,悔不當初。

 

  此事以後,我從內心明白到了做錯事,沒關係,只要知錯能改,勇於認錯,便可以了。

 

  最後,一再提醒大家一句「過而不改,是為過矣。」

 


六衛班 王証 讀《論語》有感    

 

  《論語》是儒家的重要文獻,是孔子的弟子記錄孔子的言行而成的。它對政治哲學和教育原則有深遠的影響,例如仁、義、禮、智、信等道理,它更被列入為中國四大瑰寶之一。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出自《論語.衛靈公》的其中一個故事。據說在春秋時期,孔子的一個弟子仲弓問孔子:「如何處世才能合乎仁道?」孔子回答:「我們待人接物應該嚴肅認真,不要把自己不喜歡的強加別人。」這個故事讓大家明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即提醒我們不要只顧自己,而不為他人着想。

 

  其實,我也有一次相似經歷。有一次,我和家人上茶樓吃飯,那裡人山人海,非常擁擠,所以我們要等待座位,我開始感到不耐煩。過了很久,客人終於讓了桌子給我們。吃完晚餐後,我們便滔滔不絕地談天。我卻發現到身旁的人流露出不悅的眼光,更上下打量着我們。原來,他們在等待座位。我感到有點尷尬,便立即拍拍爸爸的肩膀,提醒他盡快結帳。最後,大家稱讚我懂事和伶俐。

 

  總括而言,讀《論語》是有益的學習和體驗,不但可以讓我們深入認識中國文化和哲學,而且能夠提升個人素質和道德修養。兒童多朗讀《論語》,潛移默化,能夠培養自己性情修養。日積月累,我們積少成多,必定能提升個人的語文能力。

 


六理班 吳朗琪 我和外公的故事    

 

  今天我要介紹我最尊敬的外公給你認識 。

  我的外公大約七十多歲,他有一雙濃密的劍眉,一張胖墩墩的臉和潔白的牙齒。他平日節衣縮食,省吃省穿,十分節儉。即使他近年身體出現了毛病,也會勇敢和堅強面對病情。

  當我到訪外公時,他便會拿出我最喜愛的「益力多」和冰淇淋給我大吃一頓,使我樂不可支。一次,我帶了一盒好玩的桌上遊戲----「魔力橋」介紹給他。起初他感到有點難以掌握,經過多次嘗試,他開始感到其樂無窮,說這款新穎的遊戲真是十分好玩呢!叮囑我下次再帶來跟他玩。

  那天傍晚,我們一起到尖沙咀太平洋會吃晚飯。一進宴會廳,我們聽到一把雀躍的聲音,說:「啊!二哥原來你都在這裏!」叔公遠道從上海香港旅遊,使大家喜出望外,尤其是外公。  

  外公春風滿面,我們一起拍家庭大合照。吃飯的時候,他們不停聊天,談笑風生,直到深夜我們才送叔公到酒店。他們從家事聊到天下大事,從傍晚聊到深夜,外公就是這樣健談了!

  那夜外公特別開懷,我明白了:親情是溫暖的,能滋潤人的心情田。外公,我尊敬的外公,我愛你!

 


六理班 羅旨信 我最欣賞的名人----美斯    

 

  在職業足球生涯裏捧了兩座金球獎,被球迷公認為當今的第三代球王,你知道他是誰嗎?他就是世界盃阿根廷隊鼎鼎大名的美斯

  他是國家隊最多入球紀錄的保持者,共進了五十八球,西甲最多入球更是達到驚人的二百零一球,但是這也不是我最欣賞他的原因,我欣賞他的是他的孝心。

  美斯在四歲那年某天觀看一場比賽,那時其中一隊球隊正缺少一個球員,觀察到美斯想上場的祖母就把他推了上去。那隊的教練在無可選擇之下請他入隊。

  他小時候患了侏儒症,十歲時身高只得一百二十五厘米,因此教練拒絕派他出場,但後來他努力不懈,依時服藥,在祖母的愛護和個人的努力下了克服了病患,身體漸漸長高。

  是祖母發現他的足球天份。他長大後運用比賽的獎金供養祖母,待祖母至孝,非常孝順!

  我欣賞這位奪過世界盃的人,不是因為他那像飛龍般的球技,而是他孝順的品格,我也要好好向他學習啊!

 


   

2021/22年度

六循班 袁思詠 親情無價—媽媽的嘮叨    

 

  親情彷彿一杯酒,越久越香;有如一座高聳入雲的山峯那麼堅實,有如一場春雨,滋潤着心田。

 

  當考試週快到的時候,我的媽媽忽然變成一隻口若懸河的大惡魔。當我溫習致筋疲力盡時,我只想休息一會,我悄悄地拿起平板電腦,看一會動畫片。我忘記了拿耳機時我抬頭一看。

 

  「啊!」我大聲喊叫。原來,是「大惡魔」在窺看、巡視着我。她氣得怒髮衝冠,我頓時嚇得呆若木雞。原來她只是跟我說:「與其看這些有害無益的影片,不如看看書本有益身心。」我不顧媽媽的提醒,得意洋洋地看着影片,看到三更半夜。

 

  收到考試時我不禁欲哭無淚。我想到媽媽的提醒猛然醒悟。回到家時,媽媽擁抱着我,我一邊哇哇大哭,一邊向媽媽道歉。她只是說:「下次再努力吧!不要灰心!」

 

  現在我會努力溫習,希望能在下次考試取得好成績。

 

 

 


六循班 趙凱瑩 走進時光機   

 

  在二零二二年的某一天,我在街道上撿到一張卡片,上面寫上了「你是否想體驗坐時光機?如果想坐請說一聲『我想坐時光機』。」我看到後覺得只是小朋友自製的遊戲卡片,但我也說了:「我想坐時光機。」當我向前走了一步時,我突然掉進一個漆黑一片的黑洞,裏面有一架藍白色為主的透明時光機,外形呈正方形,還有一把不知從何來的聲音問我:「你想去哪一年?」我說:「我想去二零五二年,三十年後,我要去看未來有甚麼改變。」

 

  當我到達三十年後,我從衣櫃裏走出來,看到了二零五二年的我。三十年後的我看到我後就目瞪口呆,但當她冷靜過後就問我是誰。我說:「我是二零二二年的你。」她說她現在要趕去小六的同學聚會,我躲在一旁,跟隨三十年後的我去了同學聚會,我看到未來的向晴,卓儀和哲涵。她們未來的職業正正就是她們在小六的夢想職業。我還跟了未來的我去看車,原來在未來,車真的會在天空上行走,還看了三十年後的高樓大廈全部都十分有時尚感,就連未來的人衣着十分時尚!在二零五二年已有一部份職業被機械人取代了。未來的我還帶了我到處遊玩‥‥‥

 

  我過了快樂的一天,餘下最後一小時我就要回二零二二年了,我們看看日落聊起小學各種難以忘懷的經歷,當我要回去時,她送了我一條像大海一樣藍的手繩,還說了一句:「希望未來再見。」然後我依依不捨地坐上時光機回到二零二二年。回想起坐時光機去未來是一件十分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但當我覺得是發夢時就會看回手上的手繩。後來我再也找不到那張卡片了,最後這件事就成了我和三十年後的我的秘密。

 

  我感到十分快樂,我在未來看到四周和自己有着很多的改變,實在大開眼界。如果我能再次坐時光機,我會想回到過去,我去過未來了,所以我下一次要回到我出生的那天。

 

 


六循班 鄧穎橦 親情無價   

 

  星期五晚上,當我和朋友玩電子遊戲玩得正緊張時,「砰!」,門一開,我又看見爸爸拿着一堆數學習作給我做,上面還貼滿成千上萬的記事貼,他還嘮叨着:「你又玩遊戲機,快考試了,你還不溫習?你玩夠了,記得做好這些我圈起的題目啊!」我心裏嘀咕:「爸爸真的很煩,為甚麼常常要我做數學題!」

 

  玩過電子遊戲之後,我本來想跟爸爸說我不想做練習,但當我想起他今天他開了幾小時的會議,我就不想惹他生氣了。

 

  完試過後,直到派卷的那天,爸爸知道我的成績,他整晚沒有說話,也面如死灰,我心裏有些不安,因為他平時常常開玩笑,但那天他沒有看過我一眼,又沒有開過玩笑,但當我問媽媽才知道,爸爸每天都會選題目給我做,對我有很大期望,當我知道這件事後,我才追悔莫及,原來他就算多累也會為我着想。

 

  後來爸爸叫我每天最少要做一個練習,又要每天聽他講解數學題目,但這次我沒有覺得煩,而且我也有每天做練習,他付出那麼多,我不想再白費他的努力,希望下次我在考試中可以獲得好的成績。爸爸對我真的舐犢情深。世上最珍貴的是甚麼?當然就是父母的愛!

 

 


六循班 黎向晴 我的偶像   

 

  你知道我的偶像是誰嗎?她是蔡倩婷老師,雖然她不是甚麼明星,但她在我心目中就是我的偶像。

 

  蔡老師有一把長長亮麗的直髮,有一雙烏黑深邃的眼睛,她性格溫柔、大方、善良,她的職業是一名教師。

 

  為甚麼我說她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呢?那就要由我四年級開始說起了!我記得她是由四年級開始教我,四年級的第一堂蔡老師用了遊戲的方式和我們溫回三年級的課程,這時我已經覺得蔡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有趣了!每天上學我都很期待蔡老師的數學課。

 

  到了五年級,她已不是單單教我們數學了!她還是我們的班主任!我記得呈分試的前幾天,她特意和我、林卓儀、楊哲涵一起溫習常識和數學。還有她常常和我們開派對。我喜歡她的原因不僅是因為她的教學方式很有趣,還有她總是溫柔地教導我們,又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和我們溫習。

 

  蔡老師是一位年輕貌美、大方得體的老師,她永遠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六道班 紀耀翔 我的偶像   

 

  我有一位偶像,她是一個平平無奇的普通人—陳妮。

 

  陳妮是我家中的工人姐姐,她有着長長的、烏黑的頭髮和大大圓圓的眼睛,她的身材瘦削,今年四十歲。她會說中、英、日和馬來語呢!她非常善良和有幹勁。

 

  有一次,我們在去公園的路上,看見了一位盲人正在過馬路,陳妮看見了,便馬上走過去扶着他,還招手意示車輛停下,然後慢慢地扶着那位盲人橫過馬路,這一幕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心想:我要向陳妮學習!

 

  還有一次,媽媽患上感冒,因為我家附近沒有藥房,所以陳妮一路帶着小狗,四出尋找藥店,那天剛巧下着大雨,就因為這場大雨,陳妮被淋得全身濕透了。

 

  陳妮雖然是我家的工人姐姐,但她卻是我的偶像。

 

 


六道班 胡熙瑜 親情無價—今天過得怎麼樣?   

 

  「今天過得怎麼樣?」這是我媽媽回家後總會問我的第一道問題。這句再平凡不過的問候,卻是帶給我力量的來源。

 

  有一次,在學校我遇到不如意的事,使我非常沮喪,不願意開口說話。就在這時,媽媽回家了,她問我:「今天過得怎麼樣?」,我的眼淚隨之而奪眶而出,她讓我訴說心事,於是我把心中的委屈說出來。即使當天她非常忙碌,仍願意耐心聆聽。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對自己要求很高,壓力也很大,我把自己逼到絕境。有一天,媽媽回家後又問我:「今天過得怎麼樣?」這次,我沒回答她,只是默默坐下,她也看出我心情不好,跟我說了幾句話,其中最深刻的是「永遠只需跟自己比較,記住我會一直陪伴你。」

 

  其實媽媽不只在我絕望時是我的聆聽者,在喜悅時也會和我一起分享!例如當我考試的成績理想時,她也會聽我高興的分享,並為我開心和驕傲。

 

  由於不想使別人擔心,我總想把自己的心事憋在心裏,但當我聽到:「今天過得怎麼樣?」後,我便什麼也藏不住了。媽媽也是這樣的人,我希望以後能換我來問她:「今天過得怎麼樣?」

 

 

 

 


六衞班 林津而 我的偶像—馬丁‧路德‧金恩   

 

  我的偶像沒有帥氣的樣貌,但卻是無人不曉的名人。他是誰?他就是大名鼎鼎的人權主義者—馬丁‧路德‧金恩。

 

  他在一九二九年一月十五日出生,出生時名為麥可‧金恩。他是一位浸信會牧師,亦曾發動了不少革命,因此成為了美國進步的象徵。

 

  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身為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領袖的他發起「向華盛頓進軍」行動,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講,成為美國歷史上最負名望的演說家。他曾經歷不少挫折,然而,他並沒有氣餒,我對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可是,這位對後人影響深遠的人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四日,不幸遇刺死亡。

 

  金恩過世後,美國總統向他追贈總統自由勳章,是平民的最高榮譽。

 

  所謂「有志者,事竟成」,金恩對社會的貢獻數之不盡,而他就像燃燒着的火,如今也被世人讚頌。他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值得人們敬佩。

 

 

 


六衞班 譚禎懿 我的偶像恩   

 

  我的偶像是誰?他是家喻戶曉的作曲家、鋼琴家和指揮家—貝多芬。

 

  貝多芬出生於德國的波恩,他是一位極具想像力,充滿激情和力量的作曲家。他的性格複雜,所想的常自相矛盾。他成長於歐洲政治動蕩時期,其中包括拿破倫戰爭。

 

  儘管出生於德國,但他被公認為是維也納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能與同時代的莫札特、海頓、舒伯特和維瓦爾第齊名,非常不簡單。

 

  貝多芬一生飽受耳聾的折磨,一八零二年曾寫下《海利根施塔特》遺書,但最終選擇扼住命運的喉嚨,繼續完成其音樂上的未竟事業。

 

  自一八一四年開始,他的聽力急劇下降,於是逐漸放棄了鋼琴演奏和指揮,但卻仍然堅持創作。

 

  貝多芬一生創作了九部交響曲、三十六首鋼琴奏鳴曲、十部小提琴奏鳴曲、十六首弦樂四重奏、一部歌劇‥‥‥他的創作對人類有巨大的貢獻。

 

  我敬佩他縱然身處黑暗,仍努力完成自己在音樂上未完成的事業,並對人類作出巨大的貢獻。我長大後,要以貝多芬為榜樣,即使路途崎嶇難行,也永不放棄,堅持到底,走向晨曦大道,奉獻社會。

 

 


六理班 黃俊熙 我的偶像

   

  當大家聽到朱溥生這個名子時,可能會感到陌生,但當我說他就是家傳戶曉的「阿濃」時,相信無人不曉。阿濃樣子慈祥,鼻上架着一副眼鏡,現在已是一位頭髮斑白的老人家了。

                                                      

  阿濃在一九三四年生於浙江省湖州,為香港著名兒童文學家和退休教師。他一九九三年退休後,移居加拿大,但寫作不減,而且還會主持電台節目。

 

  阿濃於一九四七年移居香港,五三年就讀葛量洪師範學院,其後持續教育工作三十九年。他喜歡寫作,並曾為十種以上的報刊撰寫專欄,散文、小說和新詩都是阿濃常寫的文學體裁,而校園生活成為他寫作的重要題材。

 

  阿濃的寫作生涯超過半世紀,至今已擁有逾一百部作品,歷年來獲獎無數,多本著作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之「十本好書」,五度被中學生票選為「最喜愛作家」,是老師最常推介給學生的作家之一,是兒童、少年文學的佼佼者。二零零九年二月,香港教育學院頒授榮譽院士銜予阿濃,以表彰其對教育和教院的貢獻。

 

  阿濃的作品大都取材於校園生活,敘述師生關係,剖析學生心態等。內容有時涉及生活瑣事,充滿溫情和趣味。他很多作品都跟「情」有關,例如《濃情集》、和《阿濃的有情世界》,讀後讓我可明白到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和愛,並體諒和包容身邊的人。

 

  阿濃的寫作風格平易淺白,隨手拈來一篇閱讀,或令人會心微笑,或令人有所頓悟,或令人增添知識,或令人深被觸動,希望大家也能多讀他的作品,從中得到一些體會和啟發。

 

 

 


六理班 黎臻晞 親情無價—媽媽的鼓勵

 

  當我拿起「朗誦節」的比賽誦材時,不禁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參加「朗誦節」的情境‥‥‥

 

  某年十一月,那是我在讀幼稚園的最後一年。因為媽媽想我多拿一點獎項,所以幫我報名參加「朗誦節」比賽。那時,害羞的我在搖頭嘆息,覺得一定不可能獲獎。

 

  時間飛逝,轉眼間就到比賽的時候了。「一號!」評判大喊。「二號、三號‥‥‥三十五號。」我馬上回過神來,心想:「下一個便到我了,要加油!」雖然心中是這樣想,但四肢卻在顫抖。「三十六號。」評判叫。我馬上用光速走到台上,工作人員慢慢地把麥克風遞給我,我立刻雙手接住。看着手中的麥克風,想着之前參賽者的出色表現,不禁想逃避這個比賽。「OUT!」評判又叫。工作人員馬上請我離開舞台。媽媽走到我身邊問:「怎麼了?不舒服?還是‥‥‥」我都一一否認。工作人員見狀說:「不如給她多一次機會,下午的那一場再比賽吧。」我們馬上連聲說謝。

 

  在等候比賽的時候,媽媽不但沒有罵我,反而耐心地安慰和鼓勵我,令我重拾信心。

 

  下午比賽的時間到了,我再次踏上舞台,成功地完成比賽。雖然沒有獲獎,但我十分開心,因為媽媽的愛令我重拾信心。

 

 

 


六循班 黃晞兒 走進時光機

 

  清澈透明的玻璃瓶裏,有一朵長得很美的紅玫瑰花。玻璃瓶會用它看似堅固的外殼,去保護它最珍惜的玫瑰花。但有一天,玫瑰花想擺脫玻璃瓶的保護了‥‥‥

 

  「爸媽,我的同學舒華今天生日,她問我要不要參加她的生日派對,可以嗎?」一位高高瘦瘦、有圓圓的小臉、高挺的鼻子,還有一把烏黑色頭髮的小女孩從門裏走進家裏問。她叫穗珍,她從小就一直被她的父母管着,她就連冰淇淋也沒嘗過啊!所以她也沒有指望今次能通過「老虎」們的批準啊!她的父母考慮了一會兒,就狠心地拒絕了。果然,不出她所料,被拒絕了。可是她真的很渴望出席生日派對啊!因為舒華是她最友好的朋友。其實穗珍已經請求過爸媽多次到朋友的家裏玩耍,但每一次都被一一拒絕。她按耐不住了;她決定要反抗了!

 

  雙方也保持沉默,終於,穗珍向父母說出她的心聲:「為甚麼每一次我要求的事你們也不會答應!」如果我能穿越就好了,可以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導致爸媽把我管教得那麼嚴厲。」她心想。

 

  凝視着父母冷酷無情的表情,她跑出家裏,走到了一個空無一人的公園。突然,有一個發光的蝴蝶玻璃瓶在噴水池的頂部,穗珍慢慢地走過去,「那是甚麼呢?」她心想。她踩在水池的邊緣,嘗試拿下它。「哎呀!」她喊到。她掉進湖裏了!突然,眼前有一束強光閃過,她被震得頭昏腦脹。

 

  「這裏是‥‥‥?」她現身處在一片草地上,她走着走着,走到了大街上,有一個廣告版寫着「2010年最新手機發售!」「哦,挺便宜。」她氣定神閒地說。「等等,2010?甚麼?我穿越了嗎?」原來那水池是一部時光機!她回過神後才發現自己穿越時空了。「既然穿越了便要把握機會!」她心想「可是‥‥‥爸媽現在住那裏呢?」

 

  她詢問了附近的居民。終於尋得父母所居住的地方。「呼‥‥‥終於到達了!」話音剛落,保安便向她說:「你找誰?」「徐先生小姐」「他們今天急忙地出去了,不在家。」他冷淡地回答。此時的我簡直像掉進了一個深黑的洞穴裏。「哎?今天是五月十二日?」她瞥見保安後面的日曆。這不是自己的生日嗎?那就代表‥‥‥爸媽在醫院裏!穗珍馬上跑到她出生的醫院裏。

 

  她悄悄地在窗外偷看。哇,這就是我啊?突然護士們都手忙腳亂,為了聽到手術室內的聲音,她把窗稍為推開一點。「這個嬰兒是死胎。」其中一位醫生低沉地說。「甚麼?我是死胎?但‥‥‥」穗珍心想手術室內的醫護一員都停下手腳,準備離開,此時她心急如焚,她很不解。「等等!」一位護士喊道。他們又開始工作了。「還有一個?原來這才是我啊!真是嚇得我心臟快要跳出來了!那麼‥‥‥那個死胎是誰?」她疑惑着。

 

  突然,那道強光再次閃過,她再次回到那公園,但是蝴蝶玻璃瓶不見了。她沒想那麼多,直接跑回家

 

 


六循班 趙凱瑩 畢業感言

 

  當我執筆寫這篇畢業感言時,我明白了,時光飛逝,六載的小學生活快要結束了。我想在畢業前感謝以下一些陪伴我成長的人。

 

  校長,我想感謝您,在這六年,我常聽到你在廣播說一些聖經小故事和聖經的金句,我很喜歡你說的聖經小故事,辛苦你這麼多年一直教導我們。以前我常常以為要在一些特別的日子才能看見你,但我發現您常常在上課和下課後在校園內走來走去,默默地看看我們,感謝您一直看顧和關心我們。

 

  第二位,我想感謝蔡老師,您會在我們快要考試時,和我們溫習常識科考試;您會在小息時到班房和我們聊天;您會在我們有煩惱時細心聆聽我們的煩惱;你是我所見過的老師中最不一樣,雖然其他老師也會和我們聊天,但總是聊不進我們的心中,我們還會有一絲謹慎。但不知為何,你可以輕而易舉聊進我們心裏,我們還有種與朋友聊天般放鬆的感覺。最後,我想感謝您在我們犯錯時總是耐心地教導我們走回正確的道路。

 

  第三位我想感謝我的媽媽,媽媽,感謝你,在我小學生涯幫助我、教導我不會的功課題目和平日不明白的小疑問,讓我明白了題目的意思,還會和我溫習考試和英文默書。感謝您,從小到大教導我、幫助我。

 

  最後這一位你知道是誰嗎?她是一位十分努力,有上進心的好同學—黎向晴。向晴,多謝你常常和我聊天,玩耍‥‥‥你有甚麼新發現或有趣的事也會跟我說,我們會一起說八卦和是非。我們去過對方的家,一起去過長州,一起上教會的溫習班,一起做過瘋狂事,一起拍照,一起吃午飯等等。感謝你把歡樂和種種珍貴回憶留在我的心底。

 

  總括來說,我真的會非常不捨你們和循道學校,縱使可能我們將來對學校只剩下一點回憶,可能會是從前那「叮噹叮噹,叮噹叮噹」的鐘聲‥‥‥但我希望未來我們可以再次相見。

 

 

 


六循班 黎向晴 畢業感言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時光飛逝,六年這麼快就過了!我快畢業了!我想感謝很多人。

 

  多謝所有老師的教導,不是您們的功勞,我都不會有進步。我最想多謝的老師就是蔡老師,我記得有一次快要面臨呈分試的時候,蔡老師特別抽時間替我溫習,幸好有蔡老師,我才可以在呈分試中見到明顯的進步。「老師不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責任,需要耐性來傳道、授業、解惑」。

 

  感謝偉大的父母!當我失敗時,您會鼓勵我;當我傷心時,您會安慰我;當我成功時,您也會替我感到高興,您們彷彿成了我的「守護神」時常在我的身旁照顧我,保護我,還教了我很多事情。

 

  多謝我的同學們,你們常常跟我玩耍,跟我談笑風生,這幾年我們真的一起「製造」了很多回憶,有難忘的,有傷心的‥‥‥但當我難過時你們總會安慰我,陪伴着我。

 

  最後,我想感謝的是黃姑娘,她常常跟我們聊天,我們談過很多事情,每次跟黃姑娘談話的時候,都感覺到一種親切感,她會耐心地聆聽我們所說的一字一句。

 

  不知道這一屆其他的畢業生又想感謝誰呢?當我們最後一天上課的時候聽到的那個鐘聲「叮噹叮噹叮噹」的鐘聲又會不會感到依依不捨呢?

 

 

 


六循班 鮑學賢 畢業感言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看到學校旁邊的一棵洋紫荊樹變得枝繁葉茂,我就想起現在已經是六年級學生,快要畢業了。

 

  我想多謝父母和兩位姐姐,他們常常照顧我,當我學業上有困難時,會教導我、安慰我;當我生病時,他們會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當我犯錯時,他們會原諒我。

 

  我還想多謝四位同學,常常在學校陪着我玩耍,不論在學校,還在其他地方照顧我,當我們升讀六年級時,其中有一位同學被國際學校取錄了,但我們都不會忘記他,還一起玩耍,一起分享。

 

  當我看到綠色的家課板,我就想起令人膽戰心驚的白老師,她常常給我們多功課,但我也想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