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年度

四循班 盧哲軒 我也能發光

 

  我從小就是一位性格內向和害羞的小男孩,就像一片廣闊的草原上一隻微小的螢火蟲,毫不起眼,我沒想過自己也能發出耀眼奪目的光芒。

  三年級的時候,一件令我驕傲又自豪的事情發生了——我考獲全級第一名。

  三年級結業禮那天,我和一班獲獎同學一起齊集在學校禮堂參與結業禮。我一次又一次上台領取獎杯和獎學金。當我回到座位時,一位同學對我說:「佩服!佩服!」老師也豎起大拇指來讚賞我,害羞的我只微微一笑,但內心卻雀躍萬分和欣喜若狂。我身上好像散發出光芒,照耀着整個禮堂。

  《聖經》上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每個人都會發光發亮,我們要善用天父給我們的恩賜,幫助別人、照亮他人和榮耀上帝,成為天上一顆顆繁星。

 


四循班 陳恩蕎 黑驢的故事二

 

  今天,主人買了一份禮物給他媽媽,於是他吩咐黑驢和新的褐驢將貨物準時送到他媽媽家中。

  在路上,黑驢和褐驢遇見一隻小黑驢。牠迷路了,十分焦急。黑驢問牠︰ 「你為甚麼呆呆地站在這裏?」小黑驢回答︰「我迷路了,我要把我背上的貨物準時送到客人的家。」

  黑驢很想幫助小黑驢,但褐驢說︰「難道你不知道我們快要遲到了嗎?」最後,黑驢也選擇先幫助小黑驢。小黑驢得到黑驢的幫助,如在沙漠中找到水源般高興。

  主人知道黑驢因幫助小黑驢而沒有將貨物送到媽媽家,立即責罵黑驢。主人不但不給黑驢食物,還要牠把貨物再運一次。

  回程時,牠再次遇見小黑驢,小黑驢說︰「謝謝你剛才幫我帶路,我的主人獎賞給我的食物,我分一半給你吧!」黑驢感到十分開心。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到幫助別人是一件賞心樂事。

 


四道班 吳朗晞 黑驢的故事二

 

  黑驢經過運棉花的事情後,幾乎累死了。他決定改過自新。

 

  經過棉花事件後,主人買了一隻白驢,他很聰明。有一次,主人要黑驢運三隻成人豬,黑驢背過後,差點被壓死,主人離開後,他便請白驢幫忙,他背過後,也覺很重,他們便製作了運豬車,製成後,他們一起齊心合力一起推列對岸,最後,他們完成了任務。黑驢向白驢說﹕「謝謝你!」,白驢說﹕「不用客氣!」最後,他們變成最好的朋友,關係像夫妻一樣形影不離,會互相合作和分擔。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不能逞強。需要別人的幫助要說出口,假如別人幫助自己竟要禮貌地說聲﹕「謝謝。」而你就要回敬他一句﹕「不用客氣。」這樣別人才會再次幫助你或請求你幫助他做其他任務和信任你。

 


四道班 梁凱妍 黑驢的故事二

 

  黑驢經過運棉花的事情後,幾乎累死了。

 

  這一天,主人帶了一隻驢回來説: 「這是白驢明天牠會跟你一起運糧食到村莊那兒去。」黑驢聽了以後,心想:糟了!又要經歷辛苦的一天了!同一時間牠腦袋閃過一個鬼主意。

 

  第二天,主人帶白驢和黑驢走過一座山,休息時,黑驢說:「白驢先生,你可以替我分擔一點嗎?我累了。」

 

  善良的白驢回答:「當然可以,有需要的時候,大家當然要互相幫助啦!」

黑驢頓時輕鬆了許多。

 

  到村莊了,主人發現糧食還不夠,於是看看黑驢,看見黑驢沒有背糧食,最後黑驢被吃了,因為主人見牠那麼懶惰,就不如把牠煮了。之後村民送了一匹灰驢。主人,以示答謝。

 


四衛班 莫若琳 黑驢的故事二

 

  經過兩次教訓之後,黑驢知錯能改,不再自私了。

  這天,主人送了一隻灰驢來,牠要跟黑驢一起送棉花和鹽到山上。灰驢對黑驢說:「這些鹽太重了,我是新來的,您能在前面帶路嗎?」「好吧,我背鹽,你背棉花吧!」黑驢回答道。

  牠們出發上山時,黑驢的前面帶路,氣喘呼呼,累得渾身是汗,因為牠背的鹽實在是太重了。但灰驢在后面暗自歡喜,心想:哈哈!我背著鹽在後面走得又輕松又自在,但黑驢在前面累得渾身是汗,真是一個大傻瓜。

  突然,風云變色,下起傾盆大雨來。黑驢覺得十分輕松,因為鹽都被雨水洗走了。但灰驢就有氣無力地走著,因為雨把棉花弄得十分重。

  黑驢走到市場時很輕,而灰驢就走得慢吞吞,牠心想:下次還是老老實實的一人背一半鹽和一半棉花吧!

  這故事教導我們:不要做一個貪心和自私自利的人。

 


四衛班 蔡曉儀 一位我尊敬的人

 

  我最尊敬的人是誰?這人就是我的媽媽,她是一個勤奮刻苦的人。

  妹妹出生後,由於爸爸要出外上班,所以家裡大部分事情都由媽媽處理。每天早上,媽媽都會很早起床為我準備早餐吃;日間,她需要處理家裡的家務開、照顧妹妹,等爸爸爸回家。她還會教我教我做功課和溫習書本;半夜也會起床餵妹妹喝奶,並且哄她睡覺。
  我十分尊敬我的媽媽,她不但十分勤奮刻苦,並且做什麼事情都處理得井井有條。我一定會向她學習她的品德,做一個更努力的人。

 


四理班 朱清言 一位我尊敬的人

 

  在我心目中,我最尊敬的人是媽媽,她有直直的頭髮,也有美麗的面貌。她雖然個子不高,卻是我心目中的天使,她有像天使那樣溫柔的心,常常輕輕地安撫着我,讓我感受她的愛。

  有一次,我做錯了事,不小心弄壞了爸爸最喜愛的東西,爸爸生氣得很,怒火沖天地駡我,我是第一次被罵得這麼嚴重,我一直哇哇大哭。  媽媽這時剛剛下班回來,看到了那一幕,她溫柔地抱起我,把我帶到床邊,她親切友善地對我說:「不哭,不哭,爸爸只是太激動而已。我們一起讀故事書好不好?」我強顏歡笑地答應。媽媽好像知道我不太開心,於是她向爸爸哀求,希望他原諒我。最後他慚愧不已,原諒了我,還向我保證以後也不會那樣固執,我偷偷地笑,心想:這全都是媽媽的功勞呢!

  而且媽媽知識豐富,雖然她常常挑剔我寫字的小毛病,但我毫不介意,因為她悉心地教導我,我才常常取得好成績。

  媽媽也十分努力地工作,經常加班導致不能回家吃飯。假期的時候,她會把所有的錢花在我的身上,我曾經問過媽媽:「你為什麼會把錢都花在我身上?」媽媽笑容滿面地回答說:「當然啦,我想你開心。」我說:「那麼我不上興趣班了。」媽媽微微一笑,回答:「不,既然你那麼喜歡學習,不如你繼續學習吧。」

  媽媽友善又溫柔,我非常愛戴她。她這樣痛愛我,我長大後,不是也應該這樣對待她嗎?

 


四理班 黃詩程 黑驢的故事二

 

  黑驢自從受到教訓後,他就改用另一個方法。     

  這次主人又交給黑驢一個任務,但這次黑驢有個新伙伴白驢,牠和黑驢一起完成任務。黑驢和白驢一起背水桶到山頂,但還沒有到山頂,黑驢已經累到渾身是汗,你知道他會怎樣做嗎?黑驢騙白驢說:「我的腳好像受傷了,你先走吧,我待會再跟過來。」黑驢暗自歡喜。白驢走後,黑驢還視四周。然後自己喝下一大半的水。

  怎料,剛剛牠偷懶的過程,被白驢看得一清二楚,白驢其實想等黑驢。卻想不到會看到這樣的事情,牠們相對無言。

  完成任務後,白驢把自作聰明的黑驢偷懶的事情告訴主人。主人生氣地問黑驢:「我不是已經買了一隻新驢子,幫你減輕重量了嗎?你還偷懶!」黑驢開始後悔,忍不住哭起來。主人立即溫柔地對黑驢:「不哭,不哭,只要你改過自新,我們會一直陪伴着你努力工作。」白驢點點頭。

  從此以後,黑驢不再自作聰明,不偷懶。認真做主人交給他的任務。這個寓言故事教導我們人生雖然有很多困難,但只要你能知錯能改,所有人都會原諒你。

 


四循班 楊堅心 校園事件簿

 

  去年,我們四年級的同學要在聖誕崇拜中表演英文話劇。我和一位四道班的同學負責當節目的司儀。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做司儀,但是要在全校的老師、同學和校董面前表演,我還是感到很緊張。所以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在家中練習和背熟對白。

  在學校,老師會抽時間跟我們排練。而我的夥伴同學的表現卻強差人意。眼看距離表演日子越來越近了。所以有一次我衝口而出,對他說:「你做事可不可以認真一點?」隨後我就回去自己的班上了。

  第二天回到學校,我發現我的桌上有一張字條。上面寫着:「堅心,對不起!這是我第一次表演,我總是感到很緊張……」頓時,我為我自己不體諒人的態度感到很後悔。我決定向同學道歉。

  之後的每個小息,我們倆都會抽時間排練。

  表演的日子終於到了,我們的演出很成功。我們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賞,我們亦都成為了好朋友。經過這件事,我學會了凡事要體諒別人的感受。

 


 四循班 陳韻祈 節日裏的活動

 

  今天是我最喜歡的節日─聖誕節。早上,爸爸、媽媽和我很早便起牀了,因為我們要去教會參加崇拜。

  我在主日學和朋友一起玩了一些遊戲,玩得樂不可支呢!主日學完結後,我便立即衝上四樓練習唱詩歌,預備今天的表演。在表演期間,我十分用心地表演,也十分緊張。

  時間不知不覺很快就過去了,如同飛快地閃過的流星,已經是聖誕節的晚上了。爸爸帶我和媽媽到祖父的家吃飯。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最後,我們不但玩了小遊戲,而且交換了禮物呢!爸爸在回家的路上問我:「今天是不是玩得很愉快呢?」「嗯!我今天玩得樂而忘返!」我爽快地回答了爸爸。

 


 四道班 林在恩 一次箍牙的經歷

 

  上年十月十八日,放學後,我和媽媽找了一間飯店,我們很快地吃了點食物,就乘搭港鐵去香港大學的牙科箍牙。

 

  我在去的路上一直一言不發,因為我在想我會不會痛得哇哇大哭?會不會

淚流滿面?

 

  「到了。」媽媽説。進入診症室的時候我的心情變得緊張,慢慢地又變得害怕,然後我終於忍不住問醫生:「不會很痛?」醫說:「我們是不會讓病人感到痛的。」然後箍牙正式開始了。

 

  我躺在床上就開始了,他把一些像鑽石的東西黏在我的牙上,之後就把一條很細的鐵線穿進去,但是經常刺到我的牙肉,所以很痛,完成後我很開心,

但我還是泣不成聲。然後我和媽媽回家吃飯了,因為已經六時半了。

 


 四道班 徐慧琪 校園事件簿

 

  在我五歲的某日,一片「紅豔豔的楓葉,從課室的窗外飄進來,同學們把它拾起,誰知一!

 

  原來是一隻蝴蝶,我和同學看見了楓葉會展翅立即嚇得大叫,有的躲在桌子下,有的在課室裏跑來跑去,有的更衝出課室。那隻蝴蝶也被我們的聲音嚇得驚惶失措,不停在課室裏亂飛,一不小心撞到了黑板,掉在地上。

 

  差不多被嚇得昏倒了的老師在同學的幫忙下站了起來,並向剛才把她扶起的同學道謝,正當我準備返回座位時,我發現蝴蝶經被我踏扁了,當我拍拍他時,牠仍動也不動,看來蝴蝶已經一命嗚呼了。唉……真可惜,這樣就死去了

 

  這次的事情十分驚險,幸好蝴蝶最後被解決了,我放下了心頭大石。希望這些驚險的事情不要在發生在我們身上。

 


 四衛班 廖靖言 校園事件簿

 

  三年前,當我上一年級的第一天,我感到十分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上全日課和要自己在學校沒有家人陪伴吃飯。

  當天,很多老師帶我和同學們參觀校園。接着,吃午飯的時間到了。班主任叫我們排隊去洗手。然後,班主任便叫我們排隊等候拿飯盒。當時,我滿心歡喜地排隊,希望可以快些品嚐學校的飯。終於,我拿到飯盒了,老師便叫我們朗讀謝飯禱文。朗讀後,我便急不及待打開飯盒,開始吃飯。我吃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覺, 已把整個飯盒一粒不剩地吃光了。

  放學後,我感到十分自豪,因為我從沒有試過沒有家人陪伴也能吃完一頓飯和能自己收拾好餐具和桌面呢!

 


 四衛班 黃浠沂 節日裏的活動

 

  去年中秋節,我和家人一起去了公園看彩燈,賞月和玩花燈。
我們到時,公園已人山人海了。我們找了很久,好不容易才找到位置坐下來,打開了月餅盒,看到不同口味的月餅,我拿了一個吃了一口心想:哈,好吃極了。之後,我向上一看,看到一個又大又圓又光的月亮,吃上一口月餅滿足極了。
   

  吃過月餅後,我帶上我的新花燈走向公園的彩燈展,我看到哥哥飛快地跑向他最愛的機械人的花燈大叫:「媽媽,快來機械人花燈的花燈的位置,幫我拍照!」媽媽立刻帶?我唱機械人花燈去走。我們還看到不同的花燈,有小貓、小狗、月餅……很多不同類的花燈。
   

  這一晚,我感到很開心,因為這兩年我也參加不到什麼活動,所以我很開心可以參加活動。

 


 四理班 譚栢烯 校園事件簿

 

  春天到了,陽光照向了放在書桌上那張一年級運動會的相片,令它閃閃發光,特別令人注目,也令我想起那天發生了的事情⋯⋯

  運動會的前一個月,體育老師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那就是我們班可以挑選一個人作班代表,參加運動會的跑步比賽。說實話,我很想參加呢!

  選拔賽的那一天到了,那時我心想:「哈,我在跑步這方面很有天份,其他同學只會是我的手下敗將了!」「各位同學,我在昨天已經說過今天會舉行一次跑步比賽來挑選班代表,所以請有興趣的同學們在那邊排隊吧。」老師說。跑步比賽開始,一開始,我超越了很多同學 ,但最後卻被朮德追上了,我只取得第二名。宣布賽果後,同學圍着朮德。我心想:哼,要不是我一時失手,我才會落敗。           

  令人期待已久的運動會終於到了,在觀看其他比賽途中,「既然我無法參加跑步比賽那還有甚麼好值得看?」雖然我心裏是這樣想,但我還是坐在觀眾席繼續看比賽。終於,跑步比賽開始了,那時,整個運動場都響起熱烈的歡呼聲、打氣聲。最後,朮德不但沒有取得三甲的成績,還最後一名衝線,「哈,這就是班上冠軍的水準嗎?」我嘲笑道。陳朮德本來已經很傷心了,還聽到我在旁冷嘲熱諷,他頓時忍不住,鳴嗚地哭了起來。老師聽到後,嚴厲地對我說「譚柏烯同學,儘管朮德這次成績不太理想,但你都不可以取笑他的!他一直很努力代表我們比賽,他背後付出的努力你知道嗎?他知道要代表我們班比賽後,每天放學後都到運動場練習,風雨不改。」

  回到家後,我反思了很久。同學那麼傷心,我不但沒有安慰他,還在一旁胡言亂語,抹殺他所付出的努力……最後,我決定以後做任何事也不可嘲笑他人和驕傲,要學習與人和諧相處,體諒別人,因此我把那年運動會的照片放在書桌上,提醒自己做人處事的態度,絕不可重蹈覆轍。

 


 四理班 黃朮德 我是餃子

 

我是餃子

我是餃子

我是一隻圓圓的,雪白的餃子

 

我肚子裏有菜寶寶

我最愛穿輕薄的白衣裳

我是很可愛的食物

我常在包裝裏冬眠

 

我是餃子

我是一隻圓圓的,雪白的餃子

 

我會給人們溫飽

我會跟熱油一起開派對

我會和湯麫一起登場

我會在火鍋裏打筋斗

 

我是餃子

我是一隻圓圓的,雪白的餃子

 


  
2021/22年度

四循班 廖朗言 驚險的夢

 

  一個平靜的中午,媽媽爸爸帶我和弟弟去了將軍澳的冒險樂園玩耍。

 

  首先,我和弟弟一起打籃球,我們贏了。接着,我們玩了一部迷宮機。

 

  當我們要升到第二級時,那部機器終於開聲了,難道我們在這時還不驚訝的嗎?它就是說︰「如要升級的話,就必須進入迷宮」,雖然,我們不知道是甚麼事,但是我們已不知不覺地進入了迷宮世界。如要回到現實世界,就必須通過迷宮。

 

  我和弟弟首次參加這活動,所以,我倆都很緊張。在我們開始的時候,我們遇到了很多陷阱,有很多玩者都中了陷阱,所以,出局。但我們就很勇敢地往前奔跑,最後,我們因為有勇氣,因此,通過了迷宮。

 

  通過迷宮以後,我們便回到現實世界了。我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呢!突然,我從夢中醒來了,我發現了原來這只是一個夢,但是,我真的很開心啊!

 


四衞班 古小曼 滿足的夢

 

  做功課時,我不知不覺便睡着了。等我醒來時,我發現自己躺在草地上,陽光明媚,清涼的風在我瞼上吹過。

 

  這村莊十分熱鬧,我坐在曲奇餅做的地面上。村民熱情地和我打招呼,他們全身都是紅色的和身穿黃色衣服。聽他們說我才知道這裏零食村。這裏的屋子,有的是由巧克力做成的,有的是由牛奶糖做成的,也有的是由威化餅做成的。

 

  後來,我到河邊散步時,發現一盒裝冰淇淋在暢泳。地上有由各種水果軟糖做成的花朵,有草莓味、香橙味、蘋果味等等……有許多白巧克力蝴蝶和香蕉味蛋糕的蜜蜂在花叢間翩翩起舞。看到這一切,我立刻垂涎三尺了。

 

  突然,一隻巧克力外殼的蛋滾到的我腳邊。然後,一隻小恐龍破殼而出。他全身都是橙色的,尾巴長長的。還有一雙藍色的眼睛,閃亮閃亮的。我餵他吃牛油餅樹葉和藍莓味棉花糖樹枝,還餵他喝河水——青葡萄汁。

 

  我彷彿聽見一把聲音在呼叫我︰「快點起來!快點起來!」原來是媽媽叫我快點完成功課,然後吃晚飯去。

 

  每當我回想起這個夢,我便十分想念我的小恐龍。

 

 


四衞班 蕭可晴 我最愛吃的小食

 

  在香港的餐廳和小店都不難找到菠蘿包,不論在任何季節,菠蘿包總是麫包店的鎮店之寶,不能缺少。

 

  奶油菠蘿包、椰絲菠蘿包、巧克力菠蘿包‥‥‥在各式各樣的菠蘿包中,但我最愛吃的就是沒有餡料的香港傳統菠蘿包。

 

  菠蘿包彷彿像一個迷你的太空館,整個半圓形都是凹凸的脆皮,像菠蘿,因而得名「菠蘿包」。用鼻子去聞聞它那撲鼻的香味,令人垂涎三尺。接着,用指尖去感受麫包熱燙燙的溫暖,當我一口咬下去,外脆內軟,而我覺得新鮮出爐的菠蘿包特別香脆可口。那甜而不膩的味道令我百吃不厭。雖然菠蘿包平凡且簡單,但充滿無窮無盡的人情味。

 

  每次吃菠蘿包,我總會懷緬着我親愛的外婆,從我有了記憶開始,每次看到外婆,她總是大汗淋漓地給我一個新鮮出爐的菠蘿包。雖然三年前外婆因意外離世,但外婆拿着菠蘿包的影子成為了我珍貴的回憶。

 

 


四理班 李卓望 故事續寫——這條小魚在乎

 

  男孩繼續搶救被困在水窪的小魚,口中還不停唸着:「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

 

  小男孩心裏十分焦急,他不停加快動作,害怕有小魚失去生命。他心裏想:「我一定要救回所有小魚!」雖然他已經汗流浹背,十分疲累,但仍沒有打算放棄。

 

  回到大海的小魚鬆了一口氣,彷彿重獲新生。牠們都搖搖尾巴,向小男孩道謝;拍拍魚鰭,向小男孩道別;張張嘴巴,祝福小男孩。牠們回到大海後就趕緊回到媽媽身旁。但仍困在水窪裏的小魚十分擔心和焦急。牠們說:「快點救我!快點救我‥‥‥」牠們又向同伴說:「我們很快就可以回到大海了!太好了!」

 

  起初站在一旁無動於衷的成年男人也被小男孩的行為感動,決定幫他一把,一起拯救小魚。他心裏想:「那個小男孩說得對!我們應該在乎每一條生命。」海灘上的人看見牠們的行動也紛紛響應,一起幫忙拯救小魚。

 

  有些人用水桶盛載小魚,有些人用膠袋運送小魚,有些人徒手將小魚扔回大海中。

 

  經過眾人的一番努力,他們救了所有小魚。他們雖然十分累,但十分開心。

 

  這個故事教我們幫助別人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每次幫助了別人都會感受到無比的滿足。另外,我們也要尊重小小的生命,不應該欺負弱小的生命。

 

 


四理班 莫熙潼 我最愛吃的小食

 

  自小,姑姐就很疼愛我,她喜歡買不同的傳統小吃給我,我尤其愛吃龍鬚糖。

 

  每當我要去探望姑姐的時候,我總是急不及待要出門,因為她的家附近有一間賣龍鬚糖的小店,而我總會買一盒香甜軟糯的龍鬚糖來吃。

 

  龍鬚糖是一種色味俱佳的食物,它的顏色是雪白的,它的表皮香脆可口,吃下去會有種冰冰的感覺,像薄荷一樣,讓人回味無窮。

 

  當我要離開姑姐的家的時候,我總會依依不捨,因為在城市裏,再找不到這些鄉村小吃了。我希望在城市裏也可以買到這些傳統小食。

 

 


四循班 周梓喬 一位同學

 

  我想介紹我的一位好同學,她是女生來的。她的眼睛很明亮,鼻好圓,耳朵無比靈敏,個子不高,膚色有點黑褐色的,她的頭髮是黑色的,長髮,衣着整齊。

 

  在疫情的期間,她仍然樂於助人。有一次,那時疫情是很嚴重的時候,她看見有一位婆婆因為哮喘病發作,而導致昏迷。她看見那位婆婆在地上昏迷,連忙過去救她。

 

  她除了對我好,還會關懷小動物。有一次,她看見一隻流浪貓被卡在欄杆裏。我一轉身,她已經去到欄杆,拯救了那一隻小貓了。

 

  這是我的好同學和朋友–梁妍。

 

 


四循班 梁芷僑 我的姑姐

 

  我有兩個姑姐,他們都很照顧我,關心我。而我今天要寫的是我的大姑姐。

 

  她有一雙大大的眼睛、雪白的牙和一頭深褐色的長髮。我每次看見她都是穿着襯衫和牛仔褲。她就像一朵漂亮的花朵,總是燦爛避地開着。

 

  每一次,我到她的家,她就會帶我去有兩層的公園。然後就回到她的家,吃美味的牛排。他煎的牛排真的很美味。她還會講笑話給我,令我哄堂大笑。

 

  為了報答她,我會請他吃下午茶,因為他很愛吃甜食。我的姑姐真的很照顧我呢!

 

 


四循班 梁芷僑 我最愛吃的小食

 

  我最愛吃的小食一般在茶樓也可以吃到,我和它第一次相遇是在酒樓,那時候我只有五歲。每次在茶樓我也一定要點,因為它令我一試難忘。

 

  有一次,我和家人到酒樓吃午餐,家人點了紅棗糕,不久,店員送來一籠紅棗糕。一打開蓋子,看見四塊啡紅色的小磚頭,香氣四溢,傳來陣陣的紅棗清香味。我急不及待地咬了大大的一口,它味道香甜,細品下紅棗味漸漸走出來。

 

  在疫情期間我們都要留在家中,但是我對它實在太掛念,所以我在家中學做紅棗糕,最後成功了,還做了一塊整個暑假也吃不完的紅棗糕啊!

 

 


四道班 陳禹睿 我的同學

 

  我的班裏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同學。他個字矮小、瘦瘦的、眼睛小小的、戴眼鏡、鼻高高、頭髮短的……他的名字就是曾梓溍。

 

  他是本班的英文科長,平常會樂意幫助別人。記得有一次,我有一題數學題不明白便請教他,他也不太懂,終於找了幾位同學,大家一起研究。同學們覺得他有上進心、有禮貌、個性開朗,也樂於與老師打招呼。

 

  每天早上,他負責拿英文功課放在老師的簿櫃。有一次,英文默書他獲得了九十五分。但後來他發現了一個錯字,便立即通知老師修改,老師為此事稱讚他處事誠實。

 

  透過與他交往,我學會了如何與人溝通,亦學懂了做人應有的態度。我希望升上五年級時,都能與他一班,能天天見面,談天說地,在功課上互相切磋。

 

 


四道班 簡溢翹 我的家人

 

  我最愛的家人就是弟弟。他的眼睛大大,鼻子又高又挺的。

 

  他有幾個優點,包括:大方,如果我不見了橡皮,他就會借給我。他是個樂於助人的人,如果我不見了玩具,她巴會和我一起找回玩具。我覺得弟弟是一位很乖的小朋友,可愛和搞笑的人。「他在我不開心的時候更會安慰我和說笑話給我聽,逗得我哈哈大笑呢!

 

  每天,我們做完功課和温習後,就會一起玩桌上遊戲。他有時還會禮讓我,讓我容易取勝呢!當我有不懂的數學題時,他也會仔細地教導我,直至我明白為止。

 

 


四衛班 古小曼 一位同學

 

  李芷柔是我三年級和四年級的同班同學,亦是我的知心好友。她高高瘦瘦的,像一根會走路的竹子。她面龐白裏透紅,是雪地裏的紅蘋果;她的眼睛黑白分明,是盤子裏的龍眼核;他小嘴紅艷潤澤,是園子裏的小櫻桃。

 

  有一次, 昕霖差點就踩到地上的油粉彩,幸好有芷柔提醒,才沒有把鞋子和地板弄髒。靄琳好奇地問:「你竟然發現一根斷半的油粉彩,我怎麼看不見呢?」昕霖驚訝地說:「你不是在做功課嗎?」諾然讚嘆地說:「你在忙的時候,也不忘照顧同學呢!」

 

  又有一次,昕霖在走廊奔跑時跌倒了。芷柔連忙把它扶起來,帶她到醫療室去。第二天,醫療室的職員跟班主任簡述這事。班主任笑着回應:「她經常幫助有需要的同學呢!」

 

  李芷柔這麼討人喜歡的性格,誰不想和他做朋友呢?我真幸運呀!這兩天和她是同班同學,更成為最要好的朋友。

 

 


四衛班 陳昊辰 我的家人

 

  我的媽媽有着濃密和束着辮子的頭髮,鵝蛋臉和白皙的皮膚,也有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和高挺的鼻子。她的牙齒又雪白又整齊,還有一雙招風耳,能聽到別人說的悄悄話呢!他的體型適中,是我最喜歡的媽媽。

 

  地球上二十四孝媽媽會是誰?我相信我的媽媽一定實至名歸!她是我心目中全能的好媽媽。他微不至,盡心盡力照顧我們。每天她是最早起床,最遲休息的家人。媽媽忙碌一整天,給我們滿滿的愛!媽媽一直陪伴我成長。當我生病時,他不眠不休地照顧我;當我測考時,她用盡洪荒之力督促和教導我。因為她的變身,促使我考到全級第一名……媽媽除了是家中最高領導人以外,更是我心目中的「藍帶廚師」,有了媽媽的美食,使我每天也感到溫暖!

 

  媽媽的優點實在多不勝數,在我心中最自豪的是他樂於助人,待人熱誠的性格。她當了循道學校的家長校董,更在社區當義工。媽媽常常教導我能幫助別人是自己的福氣……

 

  我在媽媽的身上學了很多,我要努力讀書幫助有需要的人。媽媽的愛恩重如山。長大後,我希望能成為一位傑出的醫生,回饋社會!

 

 


四理班 李卓望 一位同學

 

  我班有一個同學,三年級的時候,班主任葉老師安排他坐在我旁邊。他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李樂言。

 

  他身材矮小,膚色有點黑,像巧克力一樣,充滿了陽光氣息。他笑起來會露出雪白又整齊的牙齒,笑容親切。所以我第一天認識他,就對他有很好的印象,想和他成為好朋友了。

 

  當班中的同學找不到適當的文具使用時,就會轉頭看着樂言,問他:「樂言你有沒有……」樂言總會爽快回答:「有!」隨即從像百寶袋一樣的筆袋拿出各種各樣的文具借給同學。

 

  為什麼在中文和數學課堂上時常聽到他的名字?因為老師在課堂上常常叫他幫忙分派簿冊,他是老師的「得力助手」。他也十分積極在堂上回答問題,我和他是「勢均力敵」的對手,老師常常稱讚我們上課十分積極。

 

  我和李樂言是一對很好的朋友,我很感恩認識到李樂言這個又積極又樂於助人的朋友,我會好好珍惜這份友誼,希望我們友誼永固。

 

 


四理班 莫熙潼 一位同學

 

  今天,我要介紹一位同學——吳相相。

 

  她一年級時個子嬌小,現在四年級的她已經長高很多了,她身形可仍是一直都很苗條。她有水靈靈的眼睛,皮膚白裏透紅,有一把清爽短髮,感覺她的臉都快裝不下標誌的五官了。

 

  她總是面帶笑容,即使遊戲輸了也不會滿腔怒火。只要我有困難,她就會立即來幫助我,即使她沒有時間來幫我,也會請其他同學來協助我。她很幽默,在我傷心的時候,她說的話總能令我破涕為笑。

 

  希望在以後的日子,她能保守她善良的內心和一直陪伴着我。

 

2020/21年度

四理 梁天穎 刺激的夢

 

一個炎熱的早上,我在溫習數學。我溫了一會,總是在幻想自己不是看電話,就是紛紛揚揚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過了一會兒,我又開始走神了。一片白霧出現在我的背後,看來我在發白日夢。

 

夢境中,我看見一個全身發光的超人。突然,火山裂開了。啊,原來是噴火龍,牠是這條村莊的壞蛋啊!超人立刻和噴火龍發起戰爭,突然下大雨,噴火龍的力量立刻降低。真是個刺激的夢,原來那場雨是媽媽倒了我一盆水,她想令我醒來。

 

這次難忘的回憶,我會好好珍惜的,未來我要成為科學家,令這條噴火龍不再害人。

 

這個夢教懂我堅持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加油!

 

 


四理 韋浩茵 我最愛吃的小食 

 

我從小就愛吃甜食,不論春、夏、秋、冬,我最愛吃的甜食就是冰淇淋。

 

冰淇淋有不同的味道,如香草味、香芋味、薄荷味……每一種味道都美味可口,但我最喜歡草莓味的冰淇淋!

 

炎炎夏日,品嚐草莓味的冰淇淋,真是一種享受!冰淇淋的口感軟綿綿,吃起來還冰冰涼涼的!它的顏色是粉紅色,上面還有草莓粒呢!每當我咬一口,都會在口裏溶化。我最愛舔冰淇淋了,可是每次吃得津津有味的時候,哥哥也會大咬一口我的冰淇淋,所以我都會反咬一口他的冰淇淋。家裏的冰箱無時無刻都會有冰淇淋的踪影。在夏天外出回家後我都總會吃一杯。

 

每次吃完冰淇淋,我都會舔杯子,我都會想多吃一杯,冰涼的感覺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啊!

 

 

 


四衛 賴樂懿 新同學    

 

最近,我們班來了一位「愛心大使」,你猜一猜他是誰?沒錯,就是黃大明。

 

黃大明的身材高大,圓圓的臉上有兩條又粗又黑的眉毛,下面有一雙葡萄般的眼睛,高高的鼻子和一張又大又愛笑的嘴巴。

 

他是一位很樂於助人的好同學。記得有一次,在上學途中,有一位滿頭白髮,佝僂的老婆婆。她一手拿着拐杖,一手拿着重重地袋子。突然,老婆婆被小石頭絆倒了,膝頭流血不止,臉上還流露出痛苦的表情。黃大明立刻扶起老婆婆,安慰她說: 「不要緊,救護車快來了。」後來,他還因為這件事而遲到。還有一次,當我們預備英文測驗時,我發現為忘記了帶筆袋。我立刻慌張起來,像在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坐在我旁邊的黃大明說: 「你忘記帶筆了嗎?」我不知所措地點點頭。之後,他遞了一支筆給我。正當我要向他道謝時,他揮揮手,示意我不用客氣。因此,我們成為了好朋友。

 

我實在太幸運可以認識到像他那麼樂於助人的朋友。我會把他當作好榜樣,好好向他學習。

 

 


四衛 譚恩悅  我的姐姐 

 

我最愛的一位家人,她長的面目清秀,有一頭長髮,她個子又高又瘦。她有很多朋友。

 

她很有耐心,當我問她我不懂的功課時,她總會十分耐心地教我。我常常不懂數學功課,她說了很多次我都不明白,她不但不會大聲地罵我,反而去拿了一些物品來當教具教我,好讓我容易明白。

 

她打機也很厲害,有時候還帶我表哥一起玩呢!就有一次,我們遊戲小組裏,只剩下她,而對面小組還三人,她居然一個打三個,把對面小組都打敗了!她的學業也很厲害,就算她忘記了默書,在默書前一天才記起,她默書派回來的成績時九十分至一百分!

 

雖然我現在才說她是誰,但你也應該猜得到那是誰吧!但如果你猜是媽媽的話,那就對不起了,因為我最愛的家人不是媽媽,而是姐姐喔!我的姐姐就是一個又有耐性做事又快,什麼都能幹的一個好姐姐。

 

 


四道 趙昦霐 我最愛的小吃      

 

我最愛的小吃是香甜可口的疏乎厘,我從小就愛上它。

 

在幾年前的某一天,我的叔叔說要帶我去吃一種非常美味的食物,這家店位於旺角,我們便特意去了一趟旺角

 

到達後,我看見已有很多人在店外排隊輪候入座。終於輪到我了,我看了看餐牌,每種疏乎厘的照片也顯得很可愛,從廚房飄來一陣香香甜甜的疏乎厘味道,令我垂涎三尺,最後我們買了焦糖味疏乎厘。

 

這個疏乎厘呈金黃色,我用勺子舀起來,它會發出像發泡膠被摩擦的聲音。當我吃進入口內,口感軟綿綿帶有空氣感。我吃得津津有味,感到十分滿足。

 

我以後每當路過這家疏乎厘店,我一定會去買一個疏乎厘。

 

 


四道 鄭 想 介紹一種動物       

 

唐狗是中國本土原生犬種,是香港廣東省的土著狗,為亞洲斯皮兹犬類型。

 

唐狗外形似野狼,體型中等,結構精繳而緊湊,腿長,嘴尖而方,無明顯下垂的嘴唇,耳朵直立或下垂,尾下垂或捲起。一般常見的唐狗有淺啡色、黑色和白色。

 

唐狗主要分佈在中國 廣東省、香港以及周邊地區。

 

唐狗最喜歡吃肉,也會吃草。現代人生產了不同配方的狗糧,作為寵物唐狗的主要食糧。唐狗性格忠誠而堅毅,溫馴易養,可以為人們看守門戶。

 

唐狗是胎生動物,大部分唐狗生長至體重十二至十三公斤便可以可配種。雌狗每年可產兩胎,每胎約四至九隻。小唐狗的成熟期為八至九個月,牠們的壽命約為十至十五年。

 

唐狗是伴隨中國人上千年的犬類,雖然牠們比不上細小的混種犬可愛,但是牠們忠心保護主人,也是很值得尊重的。

 

 


四道 章 暢 介紹一種動物  

 

海豚是一水性動物的統稱,分為小型海豚和中型海豚兩大類,牠們的生活地方十分廣泛。

 

牠們喜歡群居,捕食魚類、烏賊……海豚有近四十種品種,是鯨類中最大的一科。牠的軀幹呈紡錘形,皮膚光滑無毛,身體矯健而靈活,善於跳躍和潛泳,是在水中行動最迅速的哺乳動物。體型由一米長,三十公斤重(侏海豚)到九米長,十四噸重(虎鯨),外型特徵也各不相同。牠們記憶力良好,能在人類的訓練下學會許多動作,有着溫和友善、活潑好動的性格,受到大家的喜愛。

 

可是因為人類不斷污染環境,增加碳排放,令空氣越來越污濁……海豚的數量已經快速減少了,所以我們要愛護環境,才可以增加牠們的存活率,以免牠們滅絕。

 

 


四循 王 証 我最愛吃的小食       

 

我是一個很貪吃的人。在千千萬萬的小吃中,我最喜愛吃芒果夾心餅。

 

每逢星期天,我一家到公園跑步。做完運動後,我們便到超級市場。一到了零食部,我的肚子便咕咕作響。我注視着我最喜愛的小吃——芒果夾心餅。我笑瞇瞇地嚷着爸爸去買。回到家後,我就迫不及待打開包裝,一陣陣濃烈的芒果香味撲鼻而來,引得我垂涎三尺。它的形狀好像一件三明治。當我輕輕按一按它,感覺好像一朵軟綿綿的雲團。厚厚的脆皮夾着金黃色的果肉。當我一口咬下去,夾心餅既軟又滑,入口即溶。還有滿口香甜的味道。脆皮和果肉好像在我的口裏不停地團團轉。

 

記起我第一次吃芒果夾心餅乾的時候,爸爸只買了兩包,我們一家四口分享這個美食。雖然我們都分得到少量部分,但是我們也覺得滿足和幸福。直到現在,我吃夾心餅時,都會與家人一起分享及回味分享美食的滋味和家庭樂的情景。我希望每天都能吃芒果夾心餅!最後,我也學懂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四循 龍娗孜 神奇的夢     

 

晚上,月亮姐姐從雲彩後露出笑臉,我躺在軟綿綿的床上。蓋上一張厚厚的棉被,慢慢地進入甜美的夢鄉。

 

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在湛藍的天空飛翔,身體生了一雙如彩虹般艷麗奪目的彩色翅膀!我驚訝得像頭頂炸了個響雷。

 

我飛去枝繁葉茂的森林探訪晝伏夜出的貓頭鷹博士。他和我說了《三隻小鳥》的故事,故事引人入勝。

 

深夜,亮晶晶的星星妹妹在天空中眨着眼睛。貓頭鷹博士邀請我們外出探險,探險非常刺激!

 

兩個小時後,貓頭鷹博士餓得肚子咕咕叫。我們捕捉了一些昆蟲,如蚯蚓、蜥蜴、青蛙。回了樹屋時,貓頭鷹博士請我吃。當我嚐一口,我立刻吐出來,非常噁心!

 

突然,我被叮叮噹噹的鬧鐘聲吵醒。原來太陽已升起了。夢……夢是怎樣形成的呢?

 

 

 

2019/20年度

 四理 李曉暉 續寫故事—這條小魚在乎

 

男孩繼續搶救被困在水窪的小魚,口中還不停唸着:「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

 

男人心裏有一絲傷心的感覺,因為他知道其實小男孩很累,可能已經用盡所有的力氣,但他並不後悔,因為他覺得這對他來說是值得的-----他在乎這些小魚的生命。

 

有些小魚游走了,這些魚只是關心自己的安危,有些待在岸邊,他們有感恩的心,而且說了聲:「謝謝!」還有一些被困的小魚說:「別管我們了,我的朋友們,再見了......」

 

男人終於按奈不住了,他決定出手相助,他還想到一個辦法:由於水窪遠離海岸只是近在咫尺,所以他決定挖一條通道通往大海,站在海灘上的人們紛紛出手相助。

 

在眾人的幫助下,小魚順利地被救出來了。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不論是最小的螞蟻,還是最大的大象,生命也同樣寶貴。

 

 


 四理 盧卓瑩 奇妙的夢

 

 

上學了一整天,真疲累啊!是時候睡覺了。一片漆黑的畫面浮現在我的腦海裏,一個奇妙的夢開始了。

 

在夢境中,我身在炎熱的、熱鬧的泰國,有一位穿著粉紅色裙子、紅色高跟鞋的仙子和我說:「你好,我是莉絲仙子,請問你可以和我一起把壞人變回好人嗎?如果我們成功了,必定會有回報的。」我猶豫了一會兒,笑着說:「好,我願意和你一起幫助別人,我們走吧。」

 

仙子把我變了一位穿著藍色裙子及紫色高跟鞋的仙子,我們幫助的人,有的是打劫銀行的,有的是手拿着刀的,有的是曾經綁架別人的......他們全部都聽從我們的話,變回了好人,只是有一個人說:「不,為甚麼我要聽你的說話?」「如果你不聽我們的說話,你不會有好結果的,你有可能被監禁。」我們異口同聲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