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年度

三循 陸思晴 一件好事

 

  今天,我一放學回家,看見媽媽要做很多家務,很辛苦,可是爸爸甚麼都不做,只坐在沙發上看手機。

 

  我想幫媽媽做家務,我就問:「我可以幫忙嗎?」他說:「當然可以。」然後我和媽媽商量,分工合作,她說:「你去掃地和摺衣服,我去洗碗和洗衣服。」

 

  我和媽媽開始分工合作,我掃地時聽到沙沙的聲音,媽媽洗碗時聽到淙淙的聲音。一會兒後,我和媽媽就做完家務了,最後媽媽送我一顆糖獎勵我,很好吃的糖果啊!

 


三道 蔡憫行 一件好事

 

  周末的晚上,我和妹妹在婆婆家睡了一晚。到星期日早上,婆婆、我和妹妹便一起乘港鐵從油麻地回家。

  到達港鐵站後,我既興奮又期待,很想快點回到家中。等了一會兒,港鐵就到了,我們找到三個座位就坐了下來。

  然後,我看見兩位老婆婆站著,我在妹妹的耳邊說:「我們不是應該讓座嗎?」妹妹點頭回應。我說:「您們坐吧,我們很快就到站了!」最後,婆婆在了下來,還稱讚我們是好孩子呢!我感到既開心又滿足。

 


三理 陳仲俊 一件好事

 

  我今年已經八歲了,我決定學做一些家務,再也不當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了」。

  我走進了廚房,看見一盆沒有洗過的碗。我自言自語說:「我正愁沒家務做呢!」說著,我就開始洗碗了。我先拿來一塊浸過水的海綿,一手拿碗,一手拿海綿,我用海綿把碗使勁地擦,可是還有油漬,我又洗了一遍、二遍、三遍……可還是不乾淨。這時,媽媽走過來對我說:「傻孩子,你沒放洗潔精,當然洗不乾淨啊!」聽了媽媽說的話,我立刻放了不少的洗潔精在碗裏。可是,這時碗碟像一個個淘氣的娃娃,不聽使喚,只聽到「咔擦」一聲,碗掉在地上摔碎了。媽媽語重心長地說:「孩子,洗潔精不能放太多,也不能放太少了。」我按媽媽的指示做,果然把碗碟洗好了。不一會兒,亮堂堂的碗碟就誕生了。我

望著亮堂堂的碗碟,不由得笑了。

  今天晚上,我拿著我洗的碗來吃飯,感覺飯更香了。我樂滋滋地對媽媽說:「媽媽,今天晚上讓我洗碗吧!」媽媽 欣慰地說:「好啊,就讓你洗吧!」我們都高興地笑了。

  這是我第一次學洗碗,我感到非常開心。

 


三衛 陳思齊 我喜歡去的公園

 

  上星期六,爸爸、媽媽和我在海洋公園度過了一個歡樂的下午。

  當天,我們乘搭旅遊巴士到海洋公園。到達目的地時,我們先到水族館觀賞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我們沿着館內的走廊走,看見巨大的玻璃缸內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忽然,一個黑影出現在我面前,原來是魔鬼魚,他像一個大而扁平的豆沙包,大分可愛。爸爸說:「你想跟魔鬼魚一起拍照嗎?」我說:「想。」

  接着,我們玩了刺激的機動遊戲,例如:動感快車和熱帶激流。我一開始還覺得新奇有趣,但隨着快車越開越快,我感到十分害怕,雙手抓緊欄杆。

  最後,我們到熊貓館看熊貓,他的名字是安安,我還看見一個男孩子在拍打玻璃,把熊貓嚇壞了。

  離開海洋公園時,我們都感到依依不捨,我還學會了要愛護動物,因為牠們是人類的好朋友。

 


三衛 鍾昊謙 我喜歡去的公園

 

  每當我看到這一張去迪士尼樂園拍的照片時,我都會想起去年聖誕節,我和爸媽去迪士尼樂園遊玩。

  「終於到了迪士尼樂園!」我大聲地說。當我進入迪士尼樂園,我先玩「鐵甲奇俠飛行之旅」。我幾乎不用排隊便可以入場。「隆!」鐵甲奇俠出現了!我們跟着他一起打敗蜘蛛機甲。

  之後,我們去玩「轉轉彈弓狗」。爸爸說:「其實轉轉彈弓狗是為兒童設計的過山車。」我去排隊,人山人海的,原來人們都想和彈弓狗一起團團轉。玩完了,我們的肚子餓了,便到餐廳吃飯,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

  「啊!原來已經六時三十分了!」我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家,我真希望可以再多去一次迪士尼樂園

 


三道 周卓妤 給小美的信

 

親愛的小美:

  你好嗎?最近學校有很多活動,我最難忘的活動就是運動嘉年華會。當天真是十分開心呢!

  那天,我和組員一起玩遊戲,我們玩了乒乓球、跳遠、坐前伸……

  最後,我們一起玩啦啦隊,幫隊友打氣。

  我們玩得十分開心,放學後便快樂地回家。今天真是愉快啊!

  學業進步!

        朋友               

卓妤       

十一月三日

 


三理 李易飛 給同學的信

 

親愛的皓軒:

  你最近好嗎?

  上星期一的早上,我到九龍灣運動場參加田徑比賽時,發生了一件難忘的事。

  那天,我站在起點時,心情十分的緊張。當我聽到哨子聲,我便飛快地向著終點跑去。突然,我的鞋子飛脫了,但我不理會它,繼續往前跑,直至比賽完成。在觀看席的同學都捧腹大笑。在比賽完結後,我連忙地撿起鞋子。

  我很想和你分享這件趣事。你有空的時候,請給我回信。大家要保持聯絡啊!

        友               

易飛       

十月九日

 


三循 蕭愷宜 給家月的信

 

親愛的家悅:

  你最近好嗎?開學過了兩個月了,你忙不忙?

  昨天上英文課時,忽然有一隻松鼠由窗口爬入我們的課室。由於他跑得很快,很多女同學都尖叫起來,男同學就追着他,班上一片混亂。

  後來松鼠來到我的桌上,我溫柔地抱起他,他很乖巧地跟着我。老師叫我們一起把牠帶到操場。最後我們把小松鼠在後山放生了,我感到內心暖暖的。

  你要記得回信啊!

  學業進步!

        友               

愷宜       

十月三十一日

 


三循 邱恩琳 一位我認識的同學

 

  有一天早上,我回到學校感到悶悶不樂,我的朋友----盧思瑜問我為甚麼滿臉愁容,我告訴她因為默書不合格,被媽媽大發雷霆地罵了一頓,所以我鬱鬱不歡。

  思瑜洗耳恭聽,令我十分感動。她安慰我說:「我們一起溫習吧!成績變好了,那你就不用被媽媽罵啦!」「好啊!」我回答。

  溫習時,我有不明白的地方,思瑜都會耐心地教導我。

  經此事後,我們成為最要好的朋友呢!

 


三循 何柏燊 我的遊蹤

 

  今天早上,我和家人先吃過早餐,然後到濕地公園遊覽。我和家人最喜歡觀賞動物和植物。

  首先,我們去濕地公園一條著名的橋,它的名字叫環迴徑。當你經過環迴徑時,你就會看到很多荷葉和荷花。

  然後,我們漫步走到紅樹林浮橋,當我們經過橋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很多紅樹,牠們有一些鮮紅的葉子,非常奪目。

  最後,我們去泥灘觀鳥屋。那裏有很多黑臉琵鷺,牠們的樣子很特別,看着都讓人感到愉快。

  那天,我感到既開心又高興。

 


 

三道 潘奕希 一位我認識的同學

 

  今天,我和梁梓洛在操場分享事情。梓洛有短短的頭髮,小小的鼻子和他戴着一副眼鏡,他的樣子真是很幽默。

  有一次他在課室看見了一隻蜜蜂,還打算趕走這隻可怕的小動物。終於,他成功地趕走了那隻蜜蜂,我感到他很勇敢啊!

  另一次,他看見老師拿功課時已經筋疲力盡。之後,他便主動問老師:「您要不要幫忙?」老師說:「需要,謝謝他!」他立刻幫老師一起拿功課。最後老師讚賞十分主動。

  我覺得他樂於幫人和積極主動的性格,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三道 李治霆 我的遊蹤

 

  上週日,天朗氣清,我們一家到郊外暢遊。我們先到天水圍,沿着聚星路往前走,抵達了聚星樓。站在古塔前,我被它獨特的外型吸引着,也深深感受到歷史建築的魅力。

  接着,我們乘車到「水之農莊」。我呼吸到清新的田園氣息,看見鮮紅翠綠的水耕植物,令人垂涎三尺。

  離開農莊,我們來到下白泥往海岸走去,便是一望無際的泥灘。眼見紅樹林和朝蟹的棲息地正被大米草這名「入侵者」破壞,我不禁感到十分惋惜。

  夕陽西下。我們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這次旅程令我明白到歷史古蹟和生態環境都是無比珍貴。

 


 

三衛 陳思齊 我的遊蹤

 

  昨天,我和家人一起遊覽香港。我們從家裡出發,往太平山頂進發。

  我們乘搭巴士,經過紅磡海底隧道,穿過中環鬧市,攀爬蛇行山道,來到山頂的凌霄閣。我驚覺這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凌霄閣矗立山上,彷如中國古典酒器,向人民敬酒。不一會兒,我們走上瞭望台。站在瞭望台上,我把香港的美景飽覽無遺。大樓變成了小小的積木,車子變成了小小的螞蟻,有趣極了。

  接着,我們來到天際一百天際一百位於全最高的環球貿易廣場。一百樓觀景台離海拔三百九十三米,是全唯一能360度鳥瞰全四方八面不同景觀及維港景色的室內觀景台。天際一百升降機亦是全最快的,只需60秒便可直達一百樓,十分方便。最後,媽媽還為我們「打卡」留念呢!

  紅日西沉,很快我們便要離開天際一百,乘搭的士來到維多利亞港海旁。那時正好是晚上八時,是燈光匯演――「幻彩詠香江」開始的時間,燈光四處照射,好想在進行一場宇宙激戰一樣,十分美麗,使人陶醉。

  經過這次短暫而美妙的旅程,已經足夠令我領略到香港的美,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三衛 鍾昊謙 我認識的同學

 

  我在三衛班認識了黃預恩同學。我十分高興。他有一頭烏黑的短頭髮,一張圓圓的臉龐,一對亮晶晶的大眼睛,一個挺直的鼻子,一個厚厚的大嘴巴和一個胖乎乎的個子,十分可愛。他的個性開朗,臉上常常掛着親切的笑容。

  有一次,由於我的英文科考試成績不理想,所以我感到很不開心。在小息的時候,預恩同學走到我身邊安慰我說:「昊謙同學,為什麼你不開心呢?」我說:「那是因為我的英文科考試成績不太理想。」預恩說:「不要灰心,只要努力,加油,繼續努力讀書,你的成績一定會進步的!」經過他的安慰後,我感到舒服多了。

  又有一次,由於我上課時不專心和忘記了寫筆記,所以被老師責罰。小息的時候,我問預恩:「你可不可以借你的筆記給我看和教導我?」預恩說:「當然可以。」經過他的教導後,我感到十分感動。

  他既是我的同學,又是我的好朋友,我一定要向他好好學習。

 


 

三理 盧思瑜 我的遊蹤

 

  今天下午,我們一家人去了尖沙咀遊玩。

  一下車,我們穿過購物商場再往前走,就到了香港太空館。香港太空館的外形很特別,像一個菠蘿包,所以有人就叫它做「菠蘿包」。香港太空館介紹太空和科學的知識,又常舉辦展覽,吸引很多對太空有興趣的人前來。我覺得它館內的遊戲很有趣。

 

  接着,我們漫步到香港藝術館去。館內展出了不同年代和不同國家的藝術品。我覺得有些畫作真是栩栩如生,令我大開眼界。

 

  我們繼續往前走,就到了海傍。在晚上,這裏的夜景很美麗,還有晚上八時的「幻彩詠香江」表演,十分美麗,我們看得很陶醉!我覺得節目十分精彩!

 

  這次到尖沙咀遊玩,我感受到尖沙咀海傍有很多東西看,令我們度過了難忘的一天!

 


 

三理 劉思言 我喜歡去的主題公園

 

  今天中午,我和爸爸媽媽去了迪士尼樂園。因為爸爸媽媽不用上班,所以我提議去迪士尼樂園玩耍。

  進入樂園後,首先我和爸爸玩了蟻俠、彈弓狗、旋轉杯.......我們玩得非常高興。但是媽媽害怕玩完旋轉杯之後會暈眩的,所以她先去餐廳買食物吃。

  吃過午餐後,我們再去玩灰熊山谷,我覺得它十分刺激。但是,我有點害怕。在爸媽的鼓勵下,我鼓起勇氣,大家一起去玩灰熊山谷。

  到了黃昏,我們要回家去了。我真是依依不捨地離去呢!我希望在不久的日子能再前來遊玩。

 


 

 2021/22年度

三循 陳恩蕎 第一次學做飯

 

  暑假,媽媽教我和哥哥學做飯。一開始媽媽說:「要先洗米,然後,再煮。」我們便先洗米。接着,媽媽便教我們煮飯,可是媽媽一開火時,我已害怕得衝了出廚房。媽媽看了便說:「不用怕。」我便再走進廚房。

 

  結果,我們便煮出香噴噴的飯。我覺得很開心和滿足。可是哥哥說:「我覺得不能光吃白飯。」於是,媽媽教我們煮牛肉、菜‥‥‥晚上,我便煮好了晚餐。突然叮叮叮叮的門聲響起,我便去開門,原來,爸爸回家了。

 

  爸爸洗澡後,我們便一起吃晚餐。爸爸說:「他覺得今天的晚餐特別好吃。」我們便笑了,便告訴爸爸這餐晚飯是我、哥哥和媽媽煮的。爸爸便說:「你們真是一個懂事的好孩子。」

 

 


三循 盧哲軒 孔融讓梨

 

  有一天,孔融跟家人一起吃梨子,大家都很開心,孔融主動挑選一個最小的梨子,他把最大和最香甜的梨子留給哥哥和弟弟。

 

  爸爸就覺得很奇怪,便問孔融:「為什麼你挑選一個最小的梨子呢?」孔融說:「因為我的年紀比哥哥小,所以他們應該吃較大的梨子。因為我的年紀比弟弟大,所以我應該要禮讓他。」聽到孔融的回答後,爸爸覺得很安慰和感動,說:「你的年紀雖然小卻懂得禮讓呀。」此時,兄弟們都漲紅了臉,感到很羞愧,他們在年幼的孔融身上學到禮讓。

 

  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學習到不要爭先恐後、禮讓和要和睦相處。

 


三道 梁凱妍 雪櫃媽媽家裏的爭吵

  

  有一天,雪櫃媽媽家裏發生爭吵,屋子裏的食物爭論起來。

 

  菜心搶先説:「我可以令人類排便,我有很多營養,人們不吃不行的!」肉不服氣地説:「把我煎了會很美味,燒烤又美味,連蒸都很美味。我還有蛋白質呢!雞蛋你走吧!」雞蛋哭着説:「不要我了嗎?」牛奶安慰雞蛋,説道:「你忘記了主人每個早上都會拿你去給小朋友嗎?」

 

  這時,雪櫃媽媽説:「人類要均衡飲食,不可以只吃肉,也不可以只吃菜,所以人們都會吃你們。」

 

  他們一邊聽,一邊點頭。他們明白到大家都很重要。從此以後,他們都不再爭吵了。

 


三道 鄭雅喬 我參加了鋼琴比賽

 

  三年級的時候,經過了鄭老師的評選後,鄭老師挑選了我和幾個不認識的同學一起參加鋼琴比賽。

 

  第二天早上,我和媽媽一起到七樓大堂參加比賽,我和幾個不認識的同學一起準備比賽。

 

  比賽開始了,首先老師給參賽者編上號碼,然後再陸續到台上表演,我們就像一隻隻螞蟻走出來一樣。輪到我了,表演時,我感到很緊張,因為我不知道評判會給我多少分!

 

  幾天後,我收到老師的通知,説:「你得到第一名啊!」我很疑惑地問:「我真的得到第一名嗎?」我很興奮地跳了起來!

 

  以後無論參加任何比賽,我都會勇敢地嘗試。

 

 


三衞 張天朗 冰箱裏的爭吵

 

  有一天,在小明家的冰箱裏,水果們發生了爭吵。

 

  香橙說:「我是最甜的,人類也會喜歡我。」蘋果接着說:「才不是呀!我才是最甜的。」草莓接着說:「你們才不是最甜的水果,我不但甜,而且有很多汁!」

 

  葡萄伯伯咳了一下,清清喉嚨說:「你們不要再吵架了,大家都有自己的優點,也有限制,大家要彼此搭配,互相合作,才可以完成工作,獲得美好的結果。你們發揮你們的潛能吧!」

 

  他們聽到葡萄伯伯的話後,便鼓掌讚好。

 

  從此以後,他們再沒有爭吵了,他們和好如初,和諧共處,還樂於互相合作呢!

 


三衞 謝諾呈 玩具小熊的爭吵

 

  有一天,玩具小熊的眼、耳、嘴巴、鼻發生爭吵。眼睛說:「我能看東西,如果沒有我,你們就不能看見美麗的景物了,所以我的本領最好。」可是,耳朵說:「如果沒有我,你們就聽不到別人的說話了,所以我的本領才是最好。」嘴巴反駁說:「我的本領才是最好!因為我可以令別人說話,如果沒有我,你們就不能說話了!」

 

  最後,鼻便哭了,說:「我的本領才是最好,因為如果沒有我,你們就不能嗅東西了,還有如果沒有我,你們便不能呼吸了。」

 

  玩具小熊聽了,便說:「你們各人也有自己的優點,你們大家都很好。」他們聽了聽,以後便互相合作,發揮潛能。最後,他們都很開心呢!

 


三理 何梓琪 第一次騎自行車

 

  今天是星期日,我在家裏覺得很無聊,所以我對媽媽說:「我可以和你一起去騎自行車嗎?」媽媽回答說:「好,我們去騎自行‥‥‥」媽媽話還沒有說完,我就飛快地跑回我的房間換衣服。過了一會兒,我從房間裏走出來,當時媽媽看我換了衣服,就帶我去公園。

 

  到了公園,媽媽首先告訴我騎自行車需要注意的事:騎自行車要向前看‥‥‥我要開始騎自行車了,一開始的時候我常常跌倒,過了很久,我終於學會了騎自行車。

 

  今天我非常的開心,因為我學會了騎自行車。

 


三理 黃朮德 孔融讓梨

 

  從前,在東漢時代,孔融的家有五個哥哥和一個弟弟。有一天,爸爸的朋友送來了一大籃梨子。爸爸叫孔融選擇梨子,但他卻選擇了一個最小的。

 

  爸爸覺得很奇怪,便問:「你為甚麼不選擇一個大梨子呢?」他說:「因為哥哥比我大,所以我讓他們吃大的。」爸爸又問:「但是弟弟比你小,他應該吃最小的梨子,不是嗎?」他又說:「因為我是哥哥,所以我讓大的給弟弟吃。」爸爸讚他很乖巧。

 

  透過這個故事,我學習了禮讓的道理。

 


三循 陳恩蕎 當你遇到幸福石

 

        讀完,小文對我說︰「走吧!我們照石頭上寫的去做,就能擁有幸福。你有時間嗎?」

 

        我對小文說︰「我有時間呀,一起去找幸福吧!」

 

        說完,我們便像老虎一樣跑向森林。

 

        過了一會兒,我們便找到了山頂上的那棟房子。我們踏進房子時,便看見很多閃亮亮的黃金。我便把一半的黃金分給小文。我拿完自己的黃金便興高采烈地跑回家。小文知道已經很晚了,他不想家人擔心,所以他也跟着我跑回家了。

 

        我回家後便睡覺了。我把我的黃金放在我的房子裏,準備明天去玩具店買玩具。

 

        早上時,我發現我的所有黃金不見了,小文也說自己的黃金也不見了。接着,我回到房間,發現了一張紙條,寫着︰「你這樣是不對的,幸福應該靠自己爭取。」這時我明白了,原來黃金給人偷走了。

 

        這次教訓我們,幸福應該靠自己爭取。

 


三循 盧哲軒 當你遇到幸福石

       

        讀完,浩文便說︰「快走吧!不要再猶疑!幸福就在我們面前,跟我來!」

 

        「我不想跟你去,」我堅定地說,「我勸你也別這麼做。首先,我覺得會有危險,因為我們不懂爬山,可能會摔下來令我受傷,甚至死亡。而且高山上空氣像紙一樣稀薄,呼吸會困難,可能患上『高山症』; 再說,我不想成為『守株待兔』中的主角,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如果不靠自己的努力,結果可能很悲慘。此外,這可能是魔鬼的誘惑,他也曾經利用不頭試探耶穌,命令耶穌把石頭變成麪包。我相信這也是魔鬼幹的『好事』。最後,我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已很幸福,我很滿足,我已有家人和朋友,我還有聰明的腦袋,我已很感恩。」

 

        「我不會像你一樣。」朋友說︰「依我看,第一,你不想知道哪是甚麼幸麼嗎?我很知道我會得到甚麼。財富?房屋?汽車?美食?……我真的很想知道答案。第二,我不覺我得這旅程是危險,我懂得游泳和爬山,我會帶備求生裝備,我不會遇險的。第三,我覺得這是天父安排給我的禮物,我要好好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第四,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幸福,我還想要更多啊!」說時遲,那時快,朋友已經像火箭一樣往森林跑去,我只好無奈地回家等待他的消息。不久,朋友到了山頂的那棟房子。他打開那又重舊的門,發現一個寶箱,他打開寶箱,發現一億多元,可是他被小偷搶劫了還給小偷打了一頓。

 

        過了一天,我和朋友在森林中相遇。

 

        「你看,」我說︰「我是對的。我不貪、滿足眼前一切。」

 

        「我一點兒也不後悔,雖然我現在身無分文,但我也曾經發現了寶藏,感到快樂,而你卻沒有。」

 


三道 林凱晴 一個古怪的傳說

       

  七十年前,循道學校流傳一個詛咒:踏入一百格,考試不合格。

 

  某一天的小息,小明和同學玩得樂極忘形,他忘記了這個詛咒,不小心踏入了一百格。小明嚇得面色蒼白,惶恐不安。

 

  考試前,他一直胡思亂想,心想:「這次考試我必定不及格的。」他完全不能專心地温習,每天都膽戰心驚。

 

  最後,小明不但成績一落千丈,還要留班呢!

 

  老師知道這事後,便跟小明説:「流傳之詛咒實屬虛構,不要放在心裏。」

 

  後來,小明努力地温習,成績突飛猛進,還拿得全班第一呢!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不應迷信,相信自己的能力。

 

 


三道 梁凱妍 給雅喬的信

 

親愛的雅喬:

 

  你好嗎?今天評估終於結束了,我非常高興。

 

  昨天,媽媽為了令我放鬆一會兒,帶我到電影院看電影啊!可惜,快樂的時光總是很快完的,感覺在像天堂掉落到地獄那樣吧,回到家,還有一大堆補充練習在等着我呢!

 

  今天,我終於可以放鬆一整天了,又可以出外,不是很美妙嗎?

 

  好了,下次再談!希望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生活。

 

        祝

 生活愉快

        朋友               

凱妍       

七月五日

 


三衞 楊堅心 一個古怪的傳說

 

        很久以前,有一個漁港,住在那裏的人大多數以捕魚為生,大家都過着安穩的日子。

 

        有一天,那裏發生了一場瘟疫,據說那場瘟疫是森林裏的一條巨蛇造成的。一天早上,村民聚在一起商討如何消滅那條巨蛇,但是經過了那場瘟疫,村民多數都已生病了,大家再沒有力氣與那條兇猛的巨蛇搏鬥。

 

        正當他們在發愁時,一隻巨大的獅子從山上走進村子。見到了獅子,大家都很驚慌,但是獅子卻溫柔地村民說:「別害怕,我是來救大家的,讓我來對付那條蛇吧!」於是獅子就進入森林,把那條巨蛇咬死了。

 

        從此,獅子就在山上守護着山下的居民。因此,人們就把那座山稱為獅子山。

 


三衞 歐柏賢 一個古怪的傳說

 

        很久以前,香港有一個地方,名叫誠實城。住在那裏的人都不敢說謊。因為當地有一個詛咒在此地說謊,會病入膏肓。

 

        有一回,頑皮得像猴子的悟空跟媽媽說:「我是最聰明的小孩,我想拿一百分,就像喝水般簡單。」語音一落,悟空就後悔了,他心想:其實我連續三年考試不合格。此時,耳邊馬上響起城裏流傳已久的詛咒──在此地說謊,會病入膏肓。

 

        從此,他感到提心吊膽,面色蒼白得像白紙一樣。悟空一會兒坐立不安,一會兒惶恐不安,一會獨自流淚。他一天比一天消瘦,最後真的病倒了。媽媽很擔心,一個班上的同學知道這事,便跑去對悟空說:「你努力溫習,病就會好了。」「你想想,只要發奮讀書,考取好成績,不就可以藥到病除了嗎?」

 

        悟空由那天起,立即積極學習。他果然拿到了一百分,他的病也不藥而癒,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

 


三理 李駿熹 給美儀表姐的信

 

親愛的美儀表姐:

 

        你好嗎?生活習慣嗎?你最近去過哪些地方?

 

        昨天,我去了一個難忘的地方,你知道是哪裏嗎?那就是去珠江觀看中華白海豚。出發的前一天,我已經期待得按捺不住,連爸媽也很期待。我們乘搭郵輪前往。去的時候我們觀察到很多海洋生物,例如:魚、海龜、鯨魚……三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到達珠江了。

 

        來到珠江後的兩三分鐘,我們終於找到在香港的稀有動物,中華白海豚了!

 

        中華白海豚的身體長約兩三米,牠是粉紅色的,相信你也很想看吧!此信就此完結。

 

 祝

學業進步!

 

表弟                       

駿熹               

一月七日

 


三理 黃朮德 當你遇到幸福石

 

        讀完,我說:「我們一起跟着石頭上寫的指示做吧,就會有幸福。」

 

        「我不想這樣做,」朋友說:「別跟着石頭上的指示做。首先,我覺得應該要靠自己的努力擁有幸福,然後,這可能是惡作劇呢,此外,可能會出現很可怕的生物,雖然有些生物很善良,不過,牠們有可能咬死你到一條骨也不剩。最後,石頭上的指示很難做。」

 

        「你錯了。」我說:「第一,我想試一試石頭上的話是不是真的,第二,我想接受挑戰,第三,我想得到幸福,第四,我喜歡冒險,而這又是一場充滿挑戰的冒險。」朋友說:「你去森林吧,而我則回家。」

 

        沒多久,他們便兵分兩路。

       

        我做到了所有指示,我說:「好棒,好棒,我擁有幸福了!」

 

        考試的時候,考試卷的內容對我來說輕鬆得像蒲公英飛出來的時候一樣,而朋友就甚麼都不懂。

 

        幾年後,朋友的成績有很多高低起伏,而我就沒有很多高低起伏。我對朋友說:「我是對的,我每年考試都很厲害。」朋友說﹕「我雖然有很多高低起伏,不過我也很開心。」

 

 

2020/21年度

三理 莫熙潼 第一次做甜品

 

暑假裏,我在家、裏看了一條影片是關於做甜品的,我覺得很有趣,我便問媽媽能不能和姐姐一起做甜品。媽媽答應了我,我和姐姐選擇我們做古早蛋糕,媽媽便去幫我們準備材料。

 

準備好材料後,我們便開始製作古早蛋糕,首先,我負責把糖和牛奶分好分量便加進已打好的蛋黃和蛋白,再把它放進焗爐,我心滿意足地想:「這次應該會成功吧?」

 

過了一會兒,古早蛋糕出爐了!我爭着要先試吃,吃了一口後,我頓時覺得很有成功感,大家吃着美味的古早蛋糕,美好的一天就結束了。

 

 


三理 周溢淳 第一次游泳 

 

星期六,媽媽說:「今天,下午去游泳吧!」

 

下午去游泳時,我很害怕,因為我不知道怎樣游泳。

 

爸爸看見我不懂怎樣游泳的樣子時,爸爸說:「我會看着你的。」那時我慢慢地走進游泳池,我開始慢慢地不怕水了!

 

那時,爸爸扶着我,爸爸慢慢地走得深一點,我又開始有點害怕。

當我又開始踢腳時,爸爸鬆了手,我不停地踢和做爸爸游泳的姿勢,我結果學會了游泳!

 

 

 


三衛 蕭可晴 遺失了作業    

 

星期日黃昏,小雯看見妮妮在公園的椅子上哭,所以小雯立刻跑過去問候妮妮:「妮妮,你為甚麼坐在這裏哭?」妮妮傷心地回答:「小雯,我把寒假數學作業弄丟了,明天就要開學了,一定會被老師罵啦!」小雯安慰她:「作業不會憑空消失,一定是你放在甚麼地方。」所以小雯建議妮妮嘗試回想今天做了哪些事,去了哪些地方。

 

然後妮妮冷靜地回想:「今天我很早便起床趕做寒假作業,突然媽媽發現我正在趕作業,於是提醒我先吃早餐,這樣才有精神寫作業,她又提議我到自己最喜愛的「悠閒自在」餐廳吃早餐。我十分興奮,因為可以一邊做作業,一邊吃東西,真是一舉兩得。」

 

當到達餐廳後,幾乎座無虛席,幸好媽媽發現還有一張桌子,所以媽媽便去點餐,然後妮妮就立刻拿出作業快速地做。早餐送到了,但她擔心自己來不及完成,所以她邊吃邊寫,媽媽也提醒妮妮不要臨急抱佛腳。突然,媽媽如夢初醒,記起自己要到郵局辦事,所以妮妮在餐廳等待媽媽回來。不久,妮妮巧遇同學丁丁,然後丁丁禮貌地問妮妮:「妮妮,都沒有位子了,我可以跟你一起坐嗎?」妮妮回答:「好啊!」她嘆了一口氣了,說:「終於寫完數學了。」然後丁丁就一下子拿走了妮妮的作業,說:「這次的數學作業很難,我也做了很久。」事出突然,警鐘響起,店員連忙發出廣播:「不好意思!請大家先往外移動。」大家都匆匆忙忙地離開。急忙中,妮妮把作業放進書包。剛好媽媽也辦完事,所以她們便一起回家。

 

小雯有耐性地聆聽妮妮說出的經過,再三問妮妮:「你確定把作業收到書包裏嗎?」妮妮斬釘截鐵地回答:「嗯!可是回家後卻發現數學作業不見了。」接着她便放聲大哭。最後小雯建議妮妮問一下丁丁,此時丁丁從遠處跑過來,說:「妮妮,原來你跑回家了!」當妮妮看到丁丁拿着她失而復得的作業,終於笑了,她不用再擔心被老師責罵了。最後丁丁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向妮妮道歉,而小雯亦提醒妮妮,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我們應該以樂觀、冷靜和理性的態度解決問題。

 

 


三衛 史昀正 遺失了作業   

 

開學前一天的一個下午,妮妮獨自坐在美麗的公園裏嚎啕大哭。不一會兒,小雯看到妮妮坐在長椅子上哭着,便上前問:「妮妮,發生甚麼事?你為甚麼哭起來了?」妮妮一邊哭着,一邊對小雯說:「我……我……弄丟了數學作業。」「你仔細找過了嗎?你今天做過哪些事?去過哪些地方」小雯冷靜地問。

 

妮妮說:「今天早上我七時起床,然後趕忙地做作業,想盡快把剩下的作業完成,因為明天便開學了。接着,媽媽對我說:你要先吃早餐,才有精神做作業。於是,媽媽提議去我最喜歡的「悠閒自在」餐廳吃早餐,我高興得大叫起來,還帶備作業去做,這樣就可以一舉兩得了。到了餐廳,我便從書包裏拿出數學作業出來做。媽媽買了兩個包和兩杯橙汁。我一邊張口大口大口地吃包,一邊認認真真地做作業。媽媽還說:你以後要早點做作業,不要臨時抱佛腳。之後,媽媽便去郵局辦事,所以剩下我一個人。」

 

不久,丁丁過來這裏吃早餐。「都沒有坐位了,我可以跟你一起坐嗎?」丁丁問。我點頭說「好啊!」丁丁拿了我的作業,他還翻了幾頁,「這次數學作業很難呢!我也做了很久。」丁丁說,突然,餐廳的火警鐘響起,餐廳職員叫大家盡快離開。

 

急忙中,我將所有東西胡亂收進書包裏,就跟着大家跑出去了。剛好,媽媽也辦完事,我們便一起回家去。可是回到家後,便發現數學作業不見了。後來,我急急忙忙地回去餐廳,東找找,西找找,還是找不到。

 

小雯說:「你不如問問丁丁。」妮妮頓時想起警鐘響起的時候,丁丁手上剛好拿著我的作業。這時,丁丁跑到妮妮面前,「妮妮我不小心拿了你的作業。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丁丁妮妮道歉。

 

最後,妮妮終於找到數學作業,她還歡蹦亂跳地回家去。

 

 


三道 陳禹睿 孔融讓李        

 

有一天,孔融跟家人一起吃梨子,大家都很開心,梨子有些是大的,有些是小的,大家都想吃大的,但是,孔融沒有爭先恐後。

 

爸爸就覺得很奇怪,便問孔融:「你為什麼不挑選最大的,反而挑選小的?」孔融說:「哥哥比我大的,我比哥哥小,所以我應該挑選小的。」聽到孔融的回答後,爸爸覺得很奇怪,又說:「但是弟弟的年紀比你小,為什麼你要挑選最小?」此時,兄弟們都覺得很羞愧,他們在年幼的孔融身上學到要禮讓。

 

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學習到要愛兄弟姐妹和禮讓。

 

 


三道 翟謙穎 第一次坐飛機       

 

我有許多第一次,如第一次跑步,第一次學寫字,第一次做飯,第一次補習……但我最難忘的是第一次乘飛機。

 

我升上幼稚園高班了,爸爸媽媽為了帶我去認識世界,所以帶我到日本的福岡玩。

 

記得在我五歲的那一年暑假,有一天,我興奮地起床,興冲冲地換上衣服,和家人一起吃完美味的早餐後,我們就拿着很重的行李去機場。我們一走進機場,就把行李寄艙,寄艙後,我們立即到入閘口入閘。接着我們按着航班的編號走到指定的地方。上機後,機長廣播即將起飛,不久後,窗外的風景慢慢變小。一小時很快就過去了,空中服務員便送上美味的「飛機餐」,我吃得津津有味。三小時又過去了,機長再廣播即將要降落。

 

出閘後,我們一家就快樂地期待日本之旅的開始。

 

 


三循 張栢翹 孔融讓梨   

 

有一天,孔融跟家人一起吃梨子,大家都很開心,他們爭先恐後地挑最大的梨子,但是孔融很冷靜,他們只是挑了一個最小的梨子。

 

爸爸覺得很奇怪,便問他:「你為什麼不挑最大的梨子,反而挑了一個最小的梨子呢?」孔融說:「因為我的年紀小,所以大的梨子應該給哥哥。」爸爸說:「想不到你年僅四歲就懂得禮讓別人,你真是讓我很感動啊!」兄弟們都很羞愧,因為他們的年紀比孔融大,但是他們不懂得禮讓別人。

 

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學到了孔融禮讓的精神,所以大家都要愛護家人啊!

 

 


三循 謝玘達 孔融讓梨     

 

有一天,孔融跟家人一起吃梨子,大家都非常高興,兄弟們看到美味的梨子,立即爭先恐後,一會兒,孔融拿了最小的梨子。

 

爸爸覺得很奇怪,就問孔融:「你為什麼要拿最小的梨子? 」他回答說「因為我已經學會禮讓別人了,聽到孔融的回答後,爸爸覺得孔融懂事了,說:「孔融只有四歲也會禮讓。」此時,兄弟們都十分羞愧,他們在年幼的孔融身上學到了禮讓別人。

 

    透過這個故事,我們學習到要禮讓別人,不要爭先恐後。

 

 


三理 葉祉均 第一次做曲奇      

 

我有許多第一次,我最難忘的是第一次做曲奇。

 

那天下午,我和弟弟吃了一些麫條後,媽媽終於教我們做曲奇了。

 

首先,媽媽要求我們把用具拿出來,她就把砂糖、雞蛋、雲呢拿油、牛油、麵粉和牛油紙放到桌上。然後,我們把雞蛋、砂糖、牛油和麫粉放進碗裏攪拌,一會兒後,便把雲呢拿油放進去。我們一邊攪拌,一邊唱歌,十分興奮。此時,媽媽就去了預熱焗爐。接着,我們把牛油紙放在桌上,並把麫團放上牛油紙上,再用木棍擀平,之後把另一張牛油紙放在擀平了的麫團上。兩張牛油紙就像三明治夾住一塊香味四溢的牛肉一樣,想到這一點我已口水直流了。媽媽把這個「三明治」放進凍得像北極的冰箱裏兩分鐘。

 

解凍後,我們用餅模在麫團上印出不同的圖案,分別有小貓、小狗、皮卡超、兔子和蝴蝶等。最後,媽媽把印好的曲奇全放在焗爐裏。十五分鐘後,香噴噴的曲奇出爐了。

 

最後,我們一邊品賞着精美的曲奇,一邊回想着一起烹飪的美好時光。

 

 

 

2019/20年度

 三理 胡澤鋮 暑假的一天